Monday, April 19, 2010

摧魂者 Der Seelenbrecher


摧魂者 Der Seelenbrecher
作者:瑟 巴斯提昂.費策克
原文作者:Sebastian Fitzek
譯者:姬 健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5578
裝訂:平裝

遊戲治療,2008年的五月發現了作者,當時就一直知道他的第三本書要出版,本來以為我會等到『孩子』,沒想到卻是三月底在anobii發現作者有本書要出版,我可是等著他一出版就到書店帶回家了,也不管書店折扣非常差,因為隔天就要出差,就是無法等到出差回來後再看這書,你就知道當時這兩本書帶給我多大的喜悅,總覺得就是得很快再看到作者的其他作品。

用自己最快的速度,盡量營造不受打擾的空間,就在出差前夕將這書看完,可卻感覺有那麼一些失落。說不上來是寫得比較不精采,or故事變得比較容易猜測?感覺上好像也不是,卻少了當初閱讀的興奮心情,最後只能多不錯。說真的是很難過的感覺,等待了近兩年,卻是讓自己覺得不錯而已,我都不知道是我期待太多了,抑或是胃口被養大的,標準變得不一樣了嗎?我想我得再重新再讀一遍那兩本書,也許心裡會有個比較清楚的答案。

作者的三本書,精神分析一直都是主軸。三名年輕、貌美、活力充沛的女子離奇失蹤,一星期後尋獲,完好無缺的身軀有著崩潰的靈魂,雖能感知外界一切,卻無法言語、無法動彈,活生生禁錮在肉體中。而唯一對外溝通的線索是那握在手中的小紙條,那是個待解的謎題,兇手就是所謂的『摧魂者』。

因為前三個受害者都是年輕、貌美的女性,所以追查重點都朝向男性兇手的目標。而主角因為意外記憶全失,自己的主治醫生只工作到聖誕夜,醫院裡奇怪的氣氛,自己卻是不記得自己是誰?原本該過節的日子,卻有了另一個意外,似乎摧魂者又來拜訪,只是這些在這一群人中,誰是真正的『摧魂者』?

懸疑的程度還是讓人難以猜測,許多的環結也扣得不錯,即使你已經看完全書了,作者還是留下一個謎題給你,讓你不能夠瞬間就可以跟這書分離。不知道思想真的可以這樣藉由閱讀來控制嗎?說真的是有那麼點可怕,也許在不知不覺中,我們也走進了『摧魂者』的掌控裡呢?

若你還沒看過作者的任何一本書,推薦你從這一本開始,我相信那會是很精采的開始,然後你再閱讀遊戲or治療,那會是很享受的閱讀過程,一整個被書牽著情緒走。而我那份失落,我想我在沉澱後會去找到問題的答案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謎底是什麼啊...
我到現在還看不出來~"~

謝麵包 said...

我覺得這位作者寫的書很好看,
摧魂者不像前兩本那麼震撼,
但是也讓我回味很久。


謎底跟船有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