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試讀》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作者:賈 各布斯
原文作者:A. J. Jacobs
譯者:黃 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6327
裝訂:平裝

看這書第一個感覺是:作者小賈根本就是個神經病,有多少人曾經從頭到尾讀完4400萬字的大英百科?還有幾個人真的想要依照聖經的教誨過日子?而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對自己的生活非常有實驗精神,將自己化作實驗室裡的白老鼠,而這本書就是集結他15年來9個最神經、最智障的瘋狂生活實驗。天啊!怎會有這種神經病,而且還真的堅持著,面對著他的實驗,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真不知道他的親朋好友是怎樣看待他的,但對讀者大眾的我們,真是讓我們見識世間人真的是百百款,一樣米養百樣人,卻也真正去見識生活的多元性,生命裡充滿各種可能啊!

小賈的生活大冒險包括:化身美女,幫他兒子的美女保母在網站上尋找真愛,完全進入情境中,比主角還要投入。還將生活裡的大小事完全外包,更有趣的是他連跟自己的岳父母一些溝通問題都可以外包,天啊!該也是他這個天才才想得到的吧!而那實踐『徹底誠實』該會讓人替他捏了一把冷汗。假裝是個大明星進入奧斯卡頒獎典禮現場,那也是個驚奇之旅,也虧他想得出這樣的點子。拍裸照那一段說真得還蠻好笑的,一個人可以這樣面對自己拍裸照的經驗,雖說是被將一軍而造成的結果,但我想我們普通人大概也無法接受為了雜誌的出版去拍裸照吧!不過很確定他當然不是我們普通人,也因為這樣才有這本書的出版啊!

我們當然都會很懷疑身為他的家人到底該怎樣面對他各種突如其來的想法,而身為他另一半的太太,也許有更多說不出的無奈吧!不過這個人也很有良心,還會化身讓自己當個完美老公,一段時間內扮演著完美丈夫,對老婆的請求來者不拒,該說這是另類補償嗎?

是很無厘頭的實驗,但你也不能不說他很有創意,而且有令人贊歎的耐心,反正套句自己經常說的話:人生又不能重來,活得開心最重要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