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7, 2010

台西溼地之旅

想要去追雲林的娜娜紀念章,看了一下蓋章地點,都位於台西鄉,雖然之前走319之際我也來過台西鄉,但卻完全想不起來自己到台西到底看到什麼?真是一個印象不深刻的鄉鎮啊!

原本在途中想說去看看外傘頂洲,不過後來發現要去外傘頂洲得從嘉義東石鄉出海,而不是我地圖上看到的距離較近的湖口鄉,雖然我從61號快速道路還特別下到湖口鄉,繞上一圈後還是得放棄。所以又重新上快速道路,先來台西國中看這幅號稱台灣最大幅的社區參與式蚵貝鑲嵌式壁畫《希望之海》。這幅壁畫的完成歷經半年的努力,透過動員社區、學校的人力參與並就地取材利用超過20種當地的貝、螺、殼、蚵等上萬個材料,及10種非貝類的原料(如玻璃瓶、 生啤、木炭等 ),完成一幅超過長10公尺、寬8公尺,3層樓高,描繪沿海人文環境風貌讓國內外藝術家驚嘆為最富鑲嵌壁畫技巧的壁畫。

之後來到台西海園觀光區,這海螺圓環該也算是台西鄉的代表景點吧!其實聽說這裡是海岸線看夕陽的好地方,不過今天實在太早了,況且天色一直沉沉的,以後有機會在特別來等夕陽。海園海螺圓環建築構造特殊、外表有無數螃蟹、魚兒交趾陶燒黏著於上,看到許多垂釣的人們,當然這裡也是許多養蚵棚架。

之後回到蛤仔輝,準備品嘗文蛤料理。文蛤湯包當然是一定要的,經過網友指正,每一枚工整的包子裡,內餡是文蛤碎肉(經過與蔬菜豬肉一起絞碎而成),如果幸運的話最多也只看到1~2粒文蛤肉,它是很特別的一道料理,又用到在地材料。因為一個人真的很難點餐,又加點了一份海鮮餅,文蛤加花枝、旗魚漿做成蛤仔餅;再來個虱目魚香腸,是還不錯,不過我沒那樣喜歡吃香腸,好像因為少了肥肉的油,吃起來是稍微乾澀了些。還蠻有趣的的在地風味餐體驗,有空來到台西可以來品嘗看看。

因為等會要回到北港鎮去幫爸媽買大餅,我回到海口村,上次我經過的時候就特別停留看看這古老的派出所,海口庄派出所古蹟就 在台西分局的旁邊,是一棟巴洛克式建築,現在做為藝文用途。這次就不特別停留了。而相片是前年路過台西時拍的,不是現在的樣貌,網友指出海口庄派出所古蹟,目前已成為"台西守望相助隊"的隊部。

4 comments:

雲漁烏魚子 said...

文中提到"文蛤湯包"每一枚工整的包子裡,都包了起碼20粒文蛤肉,似有誤導之處,在此提醒。因為一份文蛤湯包每個不到10元,若真的包上20粒文蛤肉,恐怕會賠錢了。
其實內餡應該是文蛤碎肉(經過與蔬菜豬肉一起絞碎而成),如果幸運的話最多也只看到1~2粒文蛤肉。
另外您此文發表時間為2010.4.7日,照片中的海口庄派出所古蹟並非現在的樣子,這裡目前已成為"台西守望相助隊"的隊部。而海口庄派出所已列入雲林縣歷史建築物。
我是正港的台西人

Ruth said...

To:藝中人
謝謝您的指正

那派出所的相片確實不是現在的樣貌
這是我前一年經過雲林時拍的
若有誤導之處先在此致歉
等會有空會在內文裡更正

雲漁烏魚子 said...

其實蛤仔輝特產中心的老闆林江輝是我朋友,之前還曾幫忙製作過網站,因此對於他們的事情相當了解。
為了不讓網友有誤會之處,就麻煩你稍作更正。
如果你要了解"海口庄派出所"目前的樣子,歡迎到我的部落格了解。
http://tw.myblog.yahoo.com/taisi980620/article?mid=38&next=16&l=a&fid=6

Ruth said...

To:藝中人
謝謝您的資訊
已經在內文裡做了修正
有空大家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