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烈火情人,Damage

這該是遙遠以前的電影,當初看著這電影會覺得太過裸露,完全無法體會那種『狂愛成傷,執迷不悔』的心情。甚至記憶裡他被我歸類到有那麼一點情色電影的味道。所以在去年三月標榜一刀未剪的完整版上映時,我還是沒決定去重看。

去年底長春戲院的影展,想說這是導演路易馬盧非常重要的一部電影,16年過去了,我應該可以看出一點這電影的味道吧!所以將它放入名單裡。

發現我對這電影早已經不復記憶,甚至根本沒注意到這樣貼切的英文劇名,Damage,全然呼應這電影表現出來狂愛成傷,愛情並非全然美麗,有時它可能帶來全然的毀滅。
很多人很容易將焦點放在那五場床戲上,但一直到這次看這電影,一個全然的眼光去看Jeremy Irons和Juliette Binoche 他們兩互動的眼神、肢體動作,那種理性上知道不該這樣做,情感上卻又不斷沉淪,兩方拉扯著,從亂倫角度探索人類心靈的黑暗面。
重看這電影只有在兒子撞見未婚妻和父親做愛的場景是我唯一記得的部份,那層層樓梯經營出一份的驚懼感,在三個人前後走過這樓梯,不斷堆砌那份情緒,到最後三人面對面營造出最後的高潮,卻也是那不可免的人生傷痛。

一般說來我們很不懂他一個前途一片燦爛的國會議員,表面上有個美好的家庭,有很光明的未來,何苦為了一個女人,毀了這現有的一切?但人生裡一個自我完成的東西一直沒去實現,之前一直沒碰到個觸媒,一切看似可以接受。兩人相遇後,生命蟄伏已久的那份想望終於甦醒,導演是用情慾來表現那份領悟,許多做愛鏡頭裡看到是那份心裡掙扎,面對自己擁有生活的不滿足,原來幸福的表現真的只是假象,其實那是痛苦的。熊熊烈火使他重生,卻也逼使他邁向毀滅與沈淪的悲劇。但我們也看到他對自己這一段歷程那種全然接受的宿命態度,尤其劇末那身影,外人可能覺得不勝噓唏,但我感受的是他的無怨無悔,(當然他並不想傷害兒子,但感情上他真的是無悔)。其實隨時看看自己的心,不要一個爆發就是這樣強烈的情緒,雖是他自己的人生,但帶給身邊人也是太強烈的傷害了。

4 comments:

olivia said...

現世代的墮落,是不是就是因為"面對自己擁有生活的不滿足"?

我的英文老師都讓我們讀一些悲劇,這刺激太深,所以我不能看這部電影....

Ruth said...

to:olivia,
我想就是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但他的一個行為 牽扯出身邊所有親蜜人一起承擔這些 就不是單純個人的行為了

無限台南 said...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跟您的想法完全一樣。

Ruth said...

to:大哥
沒錯 那時我還覺得女主角怎都演床戲的戲啊 不過看第二次感覺還是很不同

還是有他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