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Say You’re One of Them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 Say You’re One of Them
作者:烏文.阿克潘
原文作者:Uwem Akpan
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5134
裝訂:平裝

這也是誠品元月選書,當初看到封面我就喜歡這書,感覺那些小孩子那種快樂情緒,雖然實際上完全不是。另外因為對這片非洲大陸的超級感興趣,所以有關非洲的書就會被吸引住。不過還好在買書之前我不知道這是五個故事,兩個中篇、三個短篇,因為被長篇故事餵慣了,對於中短篇就會有點心理上的抗拒,還好不知道,不然我該會錯過這樣精采的一本書。

歐普拉:「我從未選過這樣一本書,每個故事都讓我心痛得無法呼吸!」

我全然同意上頭那一句話,這整個的閱讀過程真的不輕鬆,一顆心被揪的很難過,心裡頭好期盼作者給個童話般的結局,但你也知道現實生活裡不是這樣的,硬要坳過去,似乎也就偏離作者將這些真實世界呈現在世人眼前的目的了。

書名「就說你和他們一樣」(Say You’re One of Them)就是第五篇故事裡的一段話。〈雙親的臥房〉是一個盧安達小女孩的自述。面對種族的衝突,身為圖西人和胡圖人混血,他們竟然得去選邊站,說真的那真是殘酷到不行,況且面對一邊是爸爸的家族,另一邊是媽媽的親族,人生就一定要這樣涇渭分明嗎?母親叮囑女兒,照顧弟弟,無論任何人問起你的身分,記得,就說你和他們一樣。這才是這書裡一個極短篇,就讓人心酸到不行,可以想像其他故事那讓人難過、心疼的程度了。

雖然我們小時候台灣的整體經濟狀況也不是那樣好,但台灣整體進展其實很快,有時也很難回想起以前稍稍辛苦的日子了。這些年來孩子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疼愛的對象,當然我們知道世界上有許多小孩一直活在飢餓中,也知道這世界並不都是這樣美好,但那都是一閃而過的畫面,卻在下一瞬間轉個身就忘卻的事情,很難想像自己的孩子陷入如此可怕而無助的困境。

阿克潘用很輕柔的筆觸,卻讓我們去面對這黑暗大陸的世界,進入這個我們難以想像卻真實存在的世界,他們在小小年紀就得跟飢餓抗戰,〈聖誕大餐〉裡為了抑制饑餓感必須吸食強力膠的畫面不斷出現,年輕的小女生為了家裡男孩上學的費用,得去賣淫。而只因為宗教不同,孩子們單純的友誼就得因為基督徒OR穆斯林就該被分開,雖然在〈嶄新的語言?〉裡,小女孩間有了一個自己的語言,但說真的他們倆何其無辜。不過說真的這是比較不悲傷的故事。〈豪華靈車〉裡那份衝突就沒有那樣容易解決了。為了避難,他一路上掩飾自己的口音、信仰、身家背景,以為只要回到遙遠而陌生的家鄉就能平安,那一整路上的擔憂,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可以讓他膽顫心驚,活在一個未知的恐懼那份心情真是最大的折磨,我一路上都跟著他的心情而波動著,真怕有人識破了他的身分,雖然我一點也不懂宗教不同為什麼就可以否認掉一個人,但那裡就是這樣,而且真的是讓我了解現實是殘酷的。還有販賣小孩子的事實存在,〈為了到加彭,要吃胖點〉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小孩子得被迫早熟,得很快學會跟這個殘忍的現實搏鬥,

自己其實是個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狀況,面對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苦難,因為不知道該怎樣做,有時候有點鴕鳥。還記得2000年去尼泊爾那趟旅行,在機場面對小孩子的乞討,我就不知道該怎樣面對,在加德滿都的街頭我都得避開小孩子的眼光,因為真的不知道怎樣做對他們才是好的,但這裡還沒有這本書呈現這樣大的問題的。面對這些故事,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不過知福惜福的心情會比較多,對許多的細微的瑣事也許比較不容易被激怒。知道自己擁有的一切,最基本的條件是我們生在台灣,我們這一代沒面對戰爭,沒有宗教衝突,社會在一個穩定的狀態,我們可以受教育,相對於其他地方有比較多的就業機會,不是我們真的能力比別人強多少,而是我們擁有的資源比較多,更謙卑去面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真的是要感恩。

這個遙遠非洲大陸的故事,真的是天邊的另一個世界,許多無法理解的紛紛擾嚷,五個故事敘說著人種、信仰、各種家庭的苦難,雖是我們無法觸及的世界,但面對這些故事,那份深埋內心的悲憫,對人性價值的探問,還是不由自主浮現。

2 comments:

Yishu said...

我覺得閱讀這本書很沉重的其中一個原因
就是我不曉得自己知道了這樣的事實存在之後
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覺得自己很難消化

正如你所說
"我們擁有的資源比較多,更謙卑去面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真的是要感恩"
我們存在的環境
比起其他國家來說
不上不足 比下有餘
看到好多小孩在抱怨老師 抱怨父母
或許以後有機會可以跟我的學生分享我閱讀這本書的心情

Ruth said...

To:yishu
那份無奈確實會讓人很難消化這樣的故事
畢竟我們真不知道可以怎樣做而有所不同
但至少可以在面對自己生活裡態度有些不同

對新一代,我想他們應該要知道這世界的面貌。畢竟未來是跟全世界競爭。這些在苦難中長大的孩子 他們的有很強的成功欲望,很能吃苦。台灣的孩子不該只是看到自己沒有的 也該去感激自己擁有的 這樣才會有成長的動力去面對未來的競爭吧

這真的是沉重到不行的故事 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