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0

星期三姊妹 The Wednesday Sisters


星期三姊妹 The Wednesday Sisters
作者:梅格.克雷頓
原文作者:Meg Waite Clayton
譯者:余佑蘭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075
裝訂:平裝

知道這本書是有一個晚上跟朋友聊天,他說他最近看完的一本書真的好看,不過不確定是否有中文版,之後我還查了台灣幾家網路書店,好像連英文版都沒有,也就只是放在腦袋裡,也許有一天我還是會看到它的。所以昨天從陽明山回到市區,在誠品看到這本書時真是驚訝,當然沒想什麼就是直接打包回家,一天內解決完。

談論的就是姐妹淘的情誼。1968年夏天加州的帕羅奧托市,五個女人,法蘭琪、琳達、凱西、艾莉和布蕾特,在這住家附近的公園相遇,分享生活裡關於婚姻、小孩以及閱讀的議題。逐漸感受到分享的樂趣,於是,五個女人約定:我們可以在星期三固定見面,一起討論寫作與生活的點點滴滴!

就這樣三十五年過去,堅毅的情誼,當然這情誼也不是沒有碰到過挫折,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裡的秘密,在跌跌撞撞的人生旅途上,建立起一份信任關係,願意共同分享生命中的每一刻,他們一起歡笑一起痛哭,還有,一起完成夢想.。

看著書裡的問題,外遇、離婚、異族通婚、乳癌的打擊,現在對我們而言是比較普遍的議題,但想想40年前,那確實都是生命裡的震撼。離婚對現在社會裡早已經是稀鬆平常,但那時的老婆無論你唸了多少書、有多聰明,進入職場的還是少數,面對老公有外遇,會認為是自己錯的人還是佔多數,哪種不知道之後該如何過生活,經濟來源為何那份恐懼,讓他們無法為自己在婚姻生活裡爭取到該有的權利。而他們面對好友的老公是印度人那種不能接受的表現,就知道雖然一路喊平權,但是面對有色人種還是有歧視存在,現在社會當然很難理解,但當社會大多數的認知是這樣,要打破規範接受確實也是需要勇氣,而這也是讓我們體會這段情誼的珍貴,畢竟連自己的父母都可以因此跟你決裂,沒有任何關係的朋友卻是幫你除去擋在前頭的石頭,那真的是很窩心。

而一起陪著走過乳癌疾病的威脅,面對不斷被退稿的挫折,他們一起度過最痛苦的時光?也陪伴對方迎接生命的夢想?當年啟發她們的小說,就像在身邊的姊妹淘,三十五年來,體貼著她們的心,溫暖了生命的每一刻!

我們都知道該為自己的生命準備一個友情的存摺,那是你在半夜打電話,他都可以凝聽你的哭訴,在你需要掛急診的時候,他可以陪你、幫你,面對情感上的挫折,他可以無條件聽你訴說直到你再度站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