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0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因為遠流提供新書打不倒的勇者的試讀,也有機會欣賞這電影的首映。

也許因為當初看書看到淚流不已,怕螢幕有更深的摧淚力量,昨天晚上出門前還特別檢查一下是否有帶面紙呢!不過兩個多小時,有些感動,但沒有真得無法控制的狀況。也許因為早就看完書,結局早已經知曉,就是再看他們兩個人如何帶動這媲美好萊塢劇情的一場比賽,不過感覺上螢幕的表現不如文字的魅力,也許我對Clint Eastwood的期待太深了,他是有水準以上,但低於我的期待。

更深的感受還是一個領導者的風範。正如之前在試讀心得所說的:一個領袖可以將國家的整體發展放於最重要地位,自己個人榮辱於之後,況且那是27年的牢獄之災,他都可以放下,只希望讓這個國家可以逐漸走向一個融合的地步,那份器度、胸襟就一直讓我很佩服、很讚歎。也多麼期待台灣的領導人能有這樣的器度胸襟,帶我們走過這樣動盪、不穩定的時代。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尼爾森曼德拉

電影因為囿於時間的關係,無法讓我們可以好好去了解南非的狀況。故事從曼德拉被釋放開始,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雖然種族隔離已不存在,當時這個國家仍嚴重分裂。雖然不公平的社會體制已正式終結,不過長期以來人民之間的種族界線依然無法輕易消除。雖然這個國家處於隨時會爆發內部鬥爭的狀態,他希望藉由運動這個因子,「團隊就是國家」(One team, one country),1995世界盃的口號,來團結南非的所有子民。雖然一個國家的問題還是很多,也不會因為一個事件未來就是一片坦途,但至少給雙方一個機會,知道認同對方並不會因此犧牲自己的權益,報復也許是一時的快感,對未來並不一定更好,給國家認同一個全新的開始,那一份『放下』因為困難,也是因此讓我們更加感動。

Clint Eastwood + Morgan Freeman + Matt Damon就是一個很有氣質的組合,這也是無論如何我想我都會去看這電影的因素。不過書籍是讓我認識更多南非、那一段辛苦歲月的媒介。回家後又將書本拿起來看,我想電影中很少描繪到跳羚隊隊員學習『天佑非洲』,南非新國歌的場景,也許導演不想太灑狗血的內容吧!不過我記得當初那一段好像是我開始眼淚一直掉的片段,電影裡的表現有點稍稍『輕描淡寫』了點。

因為一開始我就知道他們贏得1995年世界盃的冠軍,那份緊張情緒真的少上許多。不過在電影裡看到紐西蘭All Black的球衣,那曾經很熟悉的場景,之前在紐西蘭每週幾乎都會看到比賽,有一次旅行到Queenstown,剛好是全國盃的冠軍賽,每一間餐廳當晚都擠滿看球賽的人,Rugby在紐西蘭真的是很風行,那開場舞,就是典型的毛利人戰士舞,不過我們是在原住民的表演場地看的,看著那熟悉的制服,有回到多年前在哪裡生活的片段,算是看電影的另一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