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托瑪斯曼之豪門世家(Buddenbrooks)



電影《托瑪斯曼之豪門世家》改編自德國大文豪托瑪斯曼(Thomas Mann)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著作,劇情描述「德國大稻埕」呂貝克的一個望族,在時代衝擊下歷經三代的人物興衰。

對於所謂文學巨著改編有種又愛又怕的心情。因為這種大著作基本上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有時候真的很難讀,希望藉由影像讓自己容易進入些。可是也因為大著作,有一定的困難度,有時候連影像都會讓人很難進入,俄國很多文學名著就有這個問題。我怕我連看電影都一頭霧水,該沒有想去看書了。

對於這樣世家大族繁華落盡的景象,心裡頭感覺並不是那樣舒服,雖知道這就是人生,但面對這樣的衰落,還是有無限感概啊!真的是『富不過三代』啊!而且身為世家大族的一份子,門弟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婚姻就是個交易的行為,看著唯一的女兒為了增加家族事業的籌碼,一定得是豪門聯姻,但機關算盡,別人也是這樣的想法啊!賠上女兒的婚姻。長男也是這樣娶了個大家族的女兒,但生意人 VS 音樂家,彼此之間的距離不是那樣容易填補的,造就的是下一代更深的悲哀。

劇情實在太沉重,2個半小時的片長沉浸在這樣的氣氛裡更讓人心情低落。還好女主角美麗,至少賞心悅目,不過這不是個很有作為的女主角,讓我感覺就是『花瓶』。唯一有點能耐的是大家長,約翰〈阿敏穆勒史托爾飾〉,隻手撐起祖傳事業版圖,還得安排企業傳承,力求家族持盈保泰,但時代變動太快,還是有那種時不我與的感覺啊!

1 comment:

olivia said...

劇情沉重,但內容不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