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星火燎原(飢餓遊戲2)


星火燎原(飢餓遊戲2)
Catching Fire (The Hunger Games, Book 2)
作者:蘇珊.柯林斯
原文作者:Suzanne Collins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602
裝訂:平裝

去年八月看完飢餓遊戲就一直在等待第二集的出版,所以看到預購資訊就直接下單,25出版的書,我也在27日就拿到書,剛好銜接看完『失落的符號』,繼續看新書。

看完第一場飢餓遊戲,他們凱旋而歸,就一直猜測著第二集會是什麼呢?他們是該不會再進入戰場了,有可能的就是當導師,然後繼續那三角戀情吧!不過都沒猜對,所以對第三集一樣會有期待,因為在闔上書那一剎那,還是有那一點點失落。凱妮絲情歸何處?這樣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役會有怎樣的轉折呢?等著吧!今年英文版就會出完了,也許就可以得到最後的答案了!

第七十四屆的『飢餓遊戲』結束,凱妮絲從飢餓遊戲生還,與比德攜手返回家鄉。打破了遊戲規則,原本生還者該是過著安全、優裕的生活,卻因為是規矩的破壞者,他們的所作所為違背了都城的規則,根本是跟權威挑戰。他們的勝利一直在提醒著都城當權者這被挑戰的羞辱。史諾總統為了奪回自己不容挑戰的地位,來到凱妮絲位於「勝利者之村」的新家,再再提醒著,你是得遵守我的規範,否則你身邊你所愛之人都會因此而受傷,甚至生命受到威脅。勝利根本從未曾到來啊!

而七十五屆飢餓遊戲適逢二十五年一次的「大旬祭」,那更加病態的遊戲,凱妮絲和比德得重返遊戲裡。一樣的你存我亡的遊戲,但一旦開了個縫,看似堅固不可破的權力結構,也抵檔不住多年累積的痛苦而有的反抗,各地不斷的反抗,都城的行政團隊採取更高壓的手段來治理。也藉由「大旬祭」來強化其威權體制之不可侵犯性,卻不知這次的飢餓遊戲有著不同的意涵也遊戲裡展現了。

什麼是真相?什麼是正常?有真的安全這回事嗎?你所以為恆久不變的準則,也許只是自我麻痺的方式。

“而當政者為行其高壓統治者操控,讓殘酷的『飢餓遊戲』被當作運動競賽來舉辦,讓『飢餓遊戲』的實況轉播傳送到全部的行政區裡。這看起來真的是像一場遊戲, 我們看到了有專屬造型師為這些貢品打造吸引人目光的造型,為了在開幕典禮吸引眾人目光,才能為她們找到金主、贊助者,增加在遊戲裡獲勝的籌碼。”這是去年八月看第一集寫下的心得。說真的看這故事是很殘忍,怎會有人可以這樣只為了自己的利益、權力,人性都抹滅了,可以讓人像動物般為了生存去互相廝殺,還像是看戲一般有轉播,甚至還重播。真的只能驚呼:天啊!還好我們在第二集看到人民的一絲曙光,雖然革命的代價是很高,但一直這樣過下去,絕對不會是維持現在的水平,只會一路往下走。一個打破舊狀的舉動,給了人民震動,我們看到這開始,這一切還在進行中,不知道革命是否可以成功,但卻已經看到許多人面對這些殘暴。看到這些殘忍的行為還是很難過,只能停下來讓自己心稍稍歇息,不是一直被拉扯著的痛。但因為改變,總覺得看到一些希望,讓我會想等待最終的結局。

這集的凱妮絲在我個人認知上沒有第一集有魅力。她還是勇敢的女孩,但在面對生命挑戰這個點上,跟第一集還是有一些程度的差別。角色塑造上我喜歡第一集多一些。
 
這種故事是有那麼點殘忍,還好人性的善與真也在這殘暴中不斷出現,讓人不至於失去希望。只是面對那在至死方休的獵殺競技場,一切彷如一場噩夢。友情與愛情,乃至於憐憫,一切都像夢,虛幻不實。永遠對他人的愛懷疑,這是多大的人生悲痛啊!我們只能抓住那偶爾出現的光亮,讓自己期待有個美麗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