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都蘭村落



出門前阿娟跟我們提醒月光小棧今天的演出是下午4點半,我們想說若是早一點回家,那就散步去,然後看完表演再打電話請阿娟去接我們,這樣也有散步,就感覺健康一些。不過,反正計劃都是擺著看的,我們回程又在迦路蘭停留欣賞那跟這地方很配的裝置藝術作品,欣賞美麗的太平洋,看看時間該是得直接開車上山了。不過還好我們當天決定先停留這裡一段,不然第三天天氣不好,心情該也會不同了吧!



原本以為月光小棧離我們家不遠,所以一路開上山,沿途看到的是都蘭遺址,還納悶真的是對的方向嗎?趕緊拿起地圖來查看,確定我們的方向正確。不久就又看到月光小棧的指示牌了,而我們也進入美麗的林道,看著標示那是都蘭林場的所在。

月光小棧,一個很美麗的名字,當初是因為25縣市娜娜章而認識它,也帶我來到這次旅行的家,無論如何我都得來拜訪一下,即使沒有佛朗明歌的表演。說起佛朗明歌,Grace想起多年前我們在格瑞納達洞穴看的表演,他在不知不覺中入睡,所以來月光小棧的路上,她說我該不會再睡著了吧!這裡2樓是台東導濱林正盛拍盛〔月光下我記得〕的場景,保存得完整又乾淨的日式復古場景,一樓「女妖藝郎」,這是個專為女性創作者,所提供的展演空間,不定期展出創作者的作品。不過因為要脫鞋才可以進去,我們設想表演不久之後就要開始,所以就跳過了。

先到旁邊的咖啡屋走走,吧台是在地的人用漂流木創作的!先點飲料,然後蓋章,繼續再進去設有手創藝品區,標榜是全以"手創"呈現, 而不是大量工廠生產!看到許多可愛的飾品,還有一些蠻像我在穿的衣服,不過咖啡廳妹妹說我們的飲料好了,我們想說該去找個地方等會看演出。還在尋找的當下,他們宣佈延後一個小時演出,因為今天的演出有配合幻燈片,須要等到日落,他們也還再做最後綵排。許多座位都被佔據,而且很多人抽煙,三個人也不覺得非看不可,我們決定下山到村子裡找餐廳。

晚餐選擇在都蘭算是有名的外國人開的義大利餐廳,Grace之前就看過報導他們有販售『手工麵包』,聽說是蠻多人的,我們因此決定在大家都還在等表演的時候,先來去吃晚餐了,避開人潮。不過真的一整天好像都在吃東西,我們也不敢點太多東西,一份義大利麵,一個pizza,而且為了想要試試手工麵包的口感,其中一份是點套餐,這是唯一可以嘗到麵包的狀況,因為麵包都賣完了,這些留下來的是給點餐的客人。至於David & Rolly為什麼從台北來到都蘭,大家請自己看看這屬於他們的故事。餐點真的很不錯,態度也很好、麵包真的是令人感動,兩種醬汁都很讚,要不是沒有麵包了,否則我們一定擋不住誘惑至少帶一條回家。最後還是吃不完pizza,打包回去隔天在看看怎樣處理了。要到這裡買麵包的人要注意:週一休息。要用餐的人,也請注意:這裡只有週六、日才有供餐啦。

吃飽喝足,因為客人陸續進來,不想佔著餐桌影響他們做生意,我們也趕緊結帳離開,準備來去糖廠看看。回糖廠的路上看到越南咖啡有營業了,不過想到等會也許繼續在糖廠喝飲料,另一方面在不同方向,所以也不特別買一杯來品嘗。

都蘭新東糖廠是東部唯一僅存的紅糖工廠,也是台東少數保存完整的糖廠之一。創建於日據時代的新東糖廠,大煙囪是它的地標,是當時地方產業的中心,更是東海岸盛極一時的主要經濟作物集散地。

以前部落裡的人在返鄉的途中,快到都蘭的時候,空氣中都會嗅到一股甜甜的紅糖味,就知道:「都蘭到了!」

1991 年新東糖廠走入歷史,隨著時間的巨輪逐漸被淡忘。十一年後,因一群藝術工作者的進駐與巧手,得以重生。如今已成為東台灣新興藝術工作者的搖滾舞台。因為創作者和在地居民的熱情,以及懷抱著記憶的糖廠老員工、門前雕塑作品與裝置藝術的工作者,還有阿美族舞蹈與音樂的表演者、攝影 者、文字工作者、生活家等,讓這個地方交織成值得佇足歇腳的文藝空間。

而都蘭糖廠咖啡,他們說是都蘭的Bar,那是都蘭人聚集之處,無論是原住民、新住民,大家總是常常聚在這裡,自由展現自我。

我們到的時間實在太早,先去好的擺看看有什麼特別的紀念品可以帶回家的,本想代個琉璃飾品,但找到的圖案沒有我要產品,所以只好放棄。而外面有一群人在拍戲,害我們也感染那氣氛,好像不該大聲說話、談笑呢!

距離所謂晚上的演出八點鐘實在太久,我想我們該很難進去喝兩個小時飲料,決定回家去,跟阿娟他們聊聊天,看看這些新住民給我們一些新的視野,不全然是觀光客的態度。談到都蘭派出所的露營場地,說當地媒體盛讚這是便民措施,但對我們來說,派出所該提供這樣的服務嗎?我的想法是:若真有人沒地方住,那時來請求拜託時,也許可以讓他們搭帳篷,但主動做帳篷營架,我想那就沒必要。聽說在過年期間曾經擠進10個以上帳篷,派出所成為露營地,原本的功能、本份是什麼?

在都蘭兩三天的生活,這裡聚集來自各地的人,也是在台東地方看到許多外國人的地方。這裡不是那樣繁華,也沒因為新住民的來到讓我們感覺到失卻小村落的純樸,似乎難得地看到大家都喜歡這樣安靜的生活,帶來一些新的東西,卻是跟這個地方互相融入的。不過看著台11線許多渡假村、大型旅館的興建,就會有點小擔憂,怕這樣的寧靜、美麗的山水風光被干擾,真的希望我是杞人憂天罷了!

8 comments:

Panpan said...

台東的警察局的功能本來就是服務大於治安,他們的"本分"在這種地方是很單純的

Ruth said...

To:panpan
但總感覺不該凌駕本份吧
也許我想太多 但我總是覺得每個人先做好本份再去超越 而不是忘了本份

沙也 said...

拜讀您的心情寫真,敝人能感受到您愉快的心情,
但,也因此我感到十份的憂心和惶恐。

在您文中所提到的地方舉凡月光小棧、好的擺、
糖廠以及馬利諾廚房,甚至是先前住的月昇都蘭,
不知您在體驗都蘭之餘,是否發現個嚴重的問題,
對照你文章的結尾「擔憂這樣寧靜、美麗的山水
風光被干擾,真的希望我是杞人憂天罷了!」
但有可曾想過,你所去的這些地方,
都是近幾年為了喜歡旅行的人所產生的。

對於旅人,我是始於歡迎、續於冷漠、終於拒絕,
您所感受的是這兩、三年遷入新移民給您的熱情,
也許是因為你送了新台幣,
也許是因為他們聲稱的喜歡交新朋友,
一家民宿、一家餐廳、一家咖啡屋,
對你,或許不被定義為干擾生活,
二家、三家、五家、十家....,
對我也不是干擾,因為這是破壞生態。

都市人辛苦了一輩子,掙了一點錢,
也實現了在鄉下過著自己悠閒的生活夢想,
這劇情接二連三的上演著,
你可以想像若干年後的都蘭嗎?
我想,這番話對於你是過於沈重,
但使用網路渲染力的同時,
請也客觀的讓你的讀者或親友知道.....
『別再為了自己的夢想,讓都蘭阿美族成為絕響』

如果有機會,我想我們可以再進一步的聊聊,
因為我看的出來你是好人。

Ruth said...

to:沙也
你是居住當地的人該跟我們有不同的感受
我絕對同意你看到一些我沒看到的細節
其實我倒是很想要知道你看到的問題

對於這片土地 我當然有我很深的情感
我也不希望自己成為破壞生態的幫手
而我總也盡量對所有人好 & 公平
但對於都蘭 這是我比較久的停留
相較於其他地方的開發 這裡是讓我覺得舒服許多的 但也許我們得知道更多在地居民的心聲 我希望不破壞你們的環境 讓我自己是個受歡迎的觀光客

真的希望你讓我知道你的觀感
在生活裡找到一個平衡

olivia said...

生活,好難。

桃花源只能是夢想嗎?

Ruth said...

to:olivia,
生活一直都有它的困難
但我還是覺得你若有自己的準則
他沒有那樣困難
也許我們抵擋不了外界的入侵
現實生活裡也不能讓我們自絕於外
我相信也得跟著變動
桃花源隨著時代不同也有不一樣的標準 新舊住民之間的衝突 我還是相信有心還是可以打破

olivia said...

旅遊地總是破壞得快,尤其因為沒規劃,而且大家都要糊口。

認同你說的"有心",大家都要有心。

Ruth said...

To:olivia,
其實這些問題一直在發生
沒辦法多用份心去找到比較平衡的點
一方面是社會正義的缺乏 政府讓人民不信任 造究人民只能追求短利 誰都不想當個傻子 但這土地是長遠的事情
端看政策決定者 怎樣面對一個長遠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