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試讀《打不倒的勇者》

好久沒參加試讀活動,想說年底前將自己的書慢慢地讀完,不過在看到遠流寄來的試讀資訊,我其實是看到克林‧伊斯威特 + 摩根‧佛里曼的組合,對這元月即將上映的電影就超有興趣,而且前兩天看到金球獎入圍名單,這部影片也在名單之中,男主角、男配角都入圍了。有機會先行閱讀這部作品,怎樣都不能錯過。

上週四在淚水中看完這本書,根本是來不及擦眼淚,完全不想管就放任它,我知道那天我要去看電影時,面紙、手帕是一定得準備的東西。

對於南非,認識太少,當然聽過『種族隔離』,不過基本上沒特別去深思過它的意義,也許也是資訊太少、也許沒特別關心,即使到曼德拉獲釋、當選總統,逐漸破除『種族隔離』,我以為這一切歷程好像就是『水到渠成』,但沒有一個轉變是理所當然的,那是千萬人流血流汗,用生命換來的成果。

我想這本書是我認識南非的開端,最震撼人心的當然是1995年世界盃的決賽,但要打破這樣的隔離,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即使到今天,南非還是有他自己的問題存在,但能夠走到白人 & 有色人種那界線不再那樣明顯、不是用皮膚顏色去區分權利義務,讓人民多一些公平生存的權利,一場一促即發的內戰避免掉。

1995年世界盃比賽是這整本書的高潮,但能成就這樣一場不分種族、不管顏色都全心參與的盛會,那是經過10年的努力,作者本身於1989年到1995年之間擔任倫敦《獨立報》南非分部社長,對於南非『種族隔離』這一路走來有些自己的感覺,以世界盃當主題,回頭去看這多年來曼德拉的努力,也許不全然就是他一個人可以辦到的,但你不得不佩服他就是有當一個領導者的胸襟:一個人在牢裡面被關了27年,他入獄的第一天就沒有怨恨,出獄的第一天就原諒當初處心積慮想要殺死他的那些人,他並且說服所有國人放下仇恨,放眼未來,共同建設國家,以國家利益為前提,最有資格恨的人卻放下仇恨,你受得苦也沒有他多,為了一個國家大前提,還有什麼好計較呢?真的很難,但他做到了,而也因此創造出驕傲的歷史,也因此他被稱呼為【打不倒的勇者】。

回頭看台灣,當然也有我們自己的歷史錯誤,不是說那些錯誤就值得原諒,但若這樣爭吵、報復就可以讓我們走向更好的境界,那我會說;ok, go ahead。但可能嗎?放下不是代表你認輸、以不是代表你就是傻瓜。生命不是那樣長,用來一路抗爭、用來心裡不平,我不知道這樣的人生會比較精采嗎?領導者的智慧就在於怎樣跳脫這些,有更高的眼界,是要為人民帶來更多希望,卻不是執著於過去的人。我們都愛這一片土地,卻要更有智慧去面對這許多的挑戰。

很高興有機會先行試閱這樣讓人感動的書籍,當然也很期待電影的表現。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譯者,謝謝,十分開心
Eric

Ruth said...

To:Eric,
謝謝您 讓我們可以看到這感動的故事

nobody'shere said...

妳也寫的很好喔,讓我想要看看這本書

Ruth said...

to:nobody'shere
寫得好不好是看每個人看法
不過很高興你的到訪
我覺得我們對南非的認識很少
藉由這些書籍去開闊自己的視野
也去認知領袖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