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戰國縱橫 卷七‧卷八



戰國縱橫 卷七: 龍戰于野/卷八: 風雷相薄
作者:寒川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3598
ISBN:9789861853604
裝訂:平裝

這樣一路跟著作者的腳步回頭去探索戰國時代的故事,那真的是中國歷史上一段非常混亂的階段,但卻也是很精采的一段,尤其在閱讀這套書之後,感覺上相對於三國時代,他一點都不遜色,是個寫故事的好題材呢!

七 龍戰于野
第三十一章 失意人雪地鬻車馬 浪蕩子二度返家門
第三十二章 感弟恩痴人抄兵書 獲真實孫臏假瘋魔
第三十三章 聽絕響蘇秦悟治世 償夙願義士戰越王
第三十四章 趙肅侯託國十齡童 奉陽君塞耳聽大賢
第三十五章 雙胞胎爭位演兵禍 老燕公促膝聞長策

這第七卷開始,蘇秦佔據著主要的位置。每個人發跡的不同,龐涓第一個離開,先找到他的舞台。而蘇秦該是4人之中最慢發跡的。我們看到這個時候的蘇秦,向秦公獻上帝策卻不見用,狼狽地逃離秦國,他回到了故鄉洛陽軒里。他懸梁刺股、結草為廬,發奮苦讀,終於領悟出了使諸侯相安、天下太平之道。無視於兄嫂譏諷、雙親老邁,蘇秦再次踏出了遊士之途,只是,這一次他不是要助秦國一統,而是要讓六國合縱。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既然拋棄了助秦統一之路,他希望列國之間能夠合縱,也許也是跟秦這個大國建立一個恐怖的平衡。

另外一條線就是談論孫臏。知悉龐涓使計構陷於他的孫臏,為了保全性命,他不惜裝瘋賣傻,拋下了尊嚴,只待有朝在戰場上討回公道。

卷八 風雷相薄
第三十六章 倡合縱蘇秦首捧印 巧設套陳軫陷張儀
第三十七章 賈舍人搭救逃命人 蘇相國計羞張賢弟
第三十八章 蘇特使成功合三晉 惠文公智服狂狷士
第三十九章 唱和弦利舌征巴蜀 乘西風鐵嘴戰稷下
第 四十 章 淳于髡智計盜孫臏 蘇特使擒楚縱六國

合縱的開始,另一個平衡卻是讓張儀去輔助秦王。閱讀這段歷史的過程,你不能不對蘇秦的胸襟致上最高敬意,走到這時候眼光不是自己家國的事情,看得是天下,不以削弱任何一國為勝利的指標,而是萬民之福為努力的重點,所以他希望大家可以合作、不是一路上在軍事上競賽。雖然與秦國擦身而過,卻不口出惡言,甚至不是為了打垮秦國,位’張儀到秦國鋪路、為營救孫臏而努力,看到士大夫的風範。而看著2千多年前的政治,在看看這時候台灣的政治,我們是該羞愧,政治人物沒有找到自己角色的意義,連個主張都沒有,看著戰國時代的這些人,他們得在戰亂中呈現出自己的價值,不是隨便混混就可以有位置的。更遑論一些有更大主張的政治家啊!難道真的要我們去感概沒有『政治家』的存在啊!

這書真的出太久、分太多冊了,感覺走了好久,連回最早的牧野之會,有種人事全非的感受。雖然故事還是很精采,卻每每一段時間才等到兩本,有點不能一口氣看完故事的遺憾。能不能告訴我到底何時可以出完這整套書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