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竹田驛站

那天到竹田鄉,車子轉進車站時,我們3人立刻就喜歡這個地方了,一份全然的幽靜感受,那種就是將外面的喧嘩、繁忙完全隔絕,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而在我們停留後更愛這裡。

竹田舊名叫「頓物」,境內東港溪、隘寮溪支流密佈,素為六堆米穀集散之地。竹田火車站(驛站)位在縱貫鐵路的屏東線上,建造於日治時代(日本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是一座擁有八十餘年歷史的木造古老火車站。目前在台灣的縱貫鐵路線上,這種古老的火車站只有三座(及南投集集、台南保安),竹田車站自民國八十年降為簡易站,台灣鐵路局原本要拆除老舊站房;此舉造成全鄉輿情譁然,喚起鄉民保存文化資產共識。經全力向鐵路局爭敢保留後,終獲核定為「鐵道文化驛園區」。

站旁有一座「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池上一郎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人派駐竹田的軍醫,他救人無數深得地方人士景仰,博士晚年決定捐贈文史書籍與獎學金回饋竹田鄉親,竹田鄉公所遂將驛站原有的「丸鐵運送店」「貨運服務所」拆除重建成一棟木屋且規劃為圖書室,為感念其提升地方讀書風氣義行,遂取名為「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我喜歡他的那份幽靜,而且環境整理的很乾淨,無論大樹下、草皮上,甚至在月台內,你很輕易找到地方可以發呆,而且那天南台灣的太陽很舒服,我們還特別坐在樹下享受一番,想說自己若是住在附近,她可能是我的發呆地點吧!

即將元宵了,還是以”鞭炮花”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平安一整年。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竹田是我外婆的故鄉喔

helenna said...

竹田火車站的驛園
真的是很棒的放空心靈場所

Ruth said...

弟,
原來那天我走的地方都是你很熟悉的地方呢!也許我還經過你家門前,畢竟我那天在屏東市許久呢。

TO:helenna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也是因為你的介紹讓我想去看看走走的

Anonymous said...

1:請勿再寫竹田站在枋寮線,它是在屏東線
2:請勿任何時段跑到台鐵竹田站的範圍內拍照,逗留等。若發生事故了,自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