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蘇菲迴旋舞體驗


在卡帕多奇亞那天晚上,我們去看蘇菲迴旋舞,雖然隔天我們就要到迴旋舞的起源地—Konya,不過詢問過Levent我們在Konya停留期間沒有時間去觀賞,所以還是在卡帕多奇亞停留時間去觀賞,也順便了解伊斯蘭教神秘主義的一些內涵。

在蔣勳的一本書裡第一次認識到魯米,這位被他的追隨者稱為梅芙拉納(Mevlana,即“我們的導師”之意)。魯米於1207年出生於今天阿富汗的巴爾克(Balkh),因蒙古人入侵,舉家遷往麥加,並於1228年來到塞爾柱蘇丹統治的孔亞,並於1273年12月17日終老於孔亞,他的追隨者稱這天是「梅芙拉納翰阿拉的結婚之夜」,也因此,每年12月孔亞會舉行所謂「旋轉苦行僧梅芙拉納慶典」。

梅芙拉納所創旋轉苦行修行,主要是透過歌謠和旋轉舞尋找和阿拉之間的神祕結合,她們以「愛」為最高教義精神,宣揚容忍、諒解,透過修行,便能從日常生活的痛苦、焦慮解脫。

現在大家稱之為迴旋舞,似乎是個表演,但基本上它還是個宗教儀式,利用靜默─沉思─旋轉─沉思─靜默而達到冥想境界的修行方式。在儀式進行中間不能照相,相片是在全部活動結束後,他特別演出滿足觀光客的需求的。我想沒有進入那個團體,你很難去體會這樣的修行方式。在旋轉時她們的手勢是右手掌朝上,左手掌向下的姿勢,代表著承受上天恩賜,然後用左手將這份天恩賜於大地上的子民。太深奧的東西,只能說粗略去體驗這儀式,說不上任何感想。

說個當晚發生的笑話,我們上車後,輔導員點了點人數,然後就說到齊了,當然Ali也就開車了。美華還說她們在跟我們揮手道別,我們也熱情地回應呢!後來就聽到吳大哥說有人沒上車,我們全部回問:誰?他說:”好像”我老婆沒上車。很厲害地Ali在沒聽到任何翻譯之下立刻停車,因為我們位在小路上,不好倒車,所以我們就叫吳大哥趕緊下車去找親愛的老婆吧!原來那時表演人員跟我們揮手是要我們停車,因為有個人沒上車,真是自作多情了。後來我們就故意取笑郭大哥,問他點人頭點到哪去了,是早上被冷過頭,還沒回神嗎?至於親愛老婆要怎麼懲罰吳大哥,那是恩愛夫妻倆之間的問題,我們當然就不知道了。不過大家平安,就算是旅途中的小插曲。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前些日子新聞也有探討這種舞

不過依生說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適合做這旋轉

Ruth said...

alfa,
對於醫生的說法我倒是不清楚
謝謝分享

Unknown said...

所以蘇飛舞算是藝術性的起乩嗎?
非常有趣!
不過忘記另一半的事,可能有一點嚴重,哈哈

Anonymous said...

旅行果然是可以增廣見聞地!
以後有錢就出國玩好了, 反正前就是要花的嘛!
就這麼決定了~ ^^"

Ruth said...

to:cellocoffee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藝術性的起乩"
不過我想就讓自己靜下來心可以更澄靜
可能可以感受更多吧

to:無法兄
同意你錢是要花的啦
所以該讓自己去看看世界大不同呢

Yishu said...

迴旋舞的含意很有意思!
那位吳大哥老婆沒上車的經歷其實蠻恐怖的,還好發現得早,不然可能會上演家暴案件.

Ruth said...

TO:yishu
其實迴旋舞是我土耳其經驗很特別的一章
原本很想買個迴旋舞紀念品,卻沒找著,小小遺憾

旅遊時有時太放鬆,不過沒事就好了
大家都蠻好相處的,這些反而成為趣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