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Konya,蘇菲教派的聖城

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中央的孔亞,一直是穆斯林的朝聖之地。他在1071~1308年之間也曾是塞爾柱土耳其帝國的首都。

孔亞的天空還是灰濛濛的,天氣依舊酷寒,我們先進去市區,有些人已經沒有土耳其里拉,需要去換錢,當然我也一再提醒Levent我需要郵票,否則寫好的明信片是寄不回家的呢!我們停留在木雕與石雕博物館,聽說他原本是一所伊斯蘭宗教學院,他的叫拜塔最特別。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進去參觀了。不過大家高興拍照之際,天空飄下雪花耶!雖然看過許多雪,但下雪的當下,還是很特別的經驗,一群熱帶人就興奮的很!

換完錢、買完郵票,就去參觀孔亞最重要的景點了。其實再我們到孔亞的前一周,在孔亞有一場很盛大的蘇菲迴旋舞的盛宴,我們的行程若早一週出發,就可以參與這場盛會,不過總會有一些小缺陷,不需要太介意呢。

來到梅芙拉納博物館(Mevlana Muzesi),他是伊斯蘭教蘇菲教派苦行僧侶修行的場所,現在雖說是博物館,但對穆斯林來說,這是一座聖殿,因為它的創始人Celaleddin Rumi就埋葬在此。他的石棺就位在藍綠色圓頂之下,象徵著無上的權威。

博物館裡還有許多僧侶模型,還原當時在道場的苦行生活。

對這博物館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它提供鞋套,在這樣冷天裡,不用這樣穿脫鞋子,感覺真是體貼。其實我們沒有教徒這樣的信仰,才會去計較這樣的細節,一點都不符合蘇菲教派的精神。另外,他的洗手間有溫水可以洗手。我們真的舒服日子過太久了,竟然在意這些小細節。唉~

在這裡真的充分感受到冬的蕭瑟氣氛,看著這些街景對我們熱帶人真的很稀奇。

要離開孔亞,又是一段長距離的車程,2個小時到午餐用餐地方,在2.5小時到達今晚的住宿點,Pamukkale。翻越一個山頭,我們進去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陽光出現了,天空整個亮了起來,大家在車上就很高興呢!那份心情很像前幾天終於見到陽光的興奮感。沒想到回到台灣後又重複這樣一次這種心情。

8 comments:

helenna said...

我一直把土耳其想像成有沙漠國的感覺
看了照片之後
我又更新我的想像了

這真是沒旅行走一遭
就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真不同

Anonymous said...

有溫水會使你們注意,在這洗不到溫水會讓人忘不了,因為會洗僵掉.....

Ruth said...

T:helenna
土耳其其實沒有沙漠吧
不過我們很容易被想像所牽制
這也是到處看看更新自己世界的image

TO:olivia
沒辦法,我們在土耳其大部分是沒溫水的
還好就是在零度上下,勉強可以忍受
所以偶而碰到有溫水就會很感恩啊

Anonymous said...

最近忽然發現,還是熱一點的地帶比較好
冷~~~實在是太難過了

Ruth said...

TO:小藍
我以前也會說我比較喜歡冬天
其實我根本沒被冷過
今年的冬天我真的受夠了
我知道我還是熱帶人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照片,讓我更想到土耳其一遊!

Anonymous said...

好羡慕。。。要努力赚钱储蓄旅费了。

Ruth said...

TO:hikali
飛魚大人去過,我相信他該是個好導遊
土耳其這幾年變化真的很大呢

TO:meander
大家努力存錢好好享樂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