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府城歷史散步,民生綠園區

年初三下午送哥哥和大嫂回大嫂娘家去,而我晚上又要跟高中姐妹淘們聚會,這是認識20多年來的傳統,本來我想利用這段空閒時間去剪個頭髮,但我熟悉的設計師還在休假,所以就來個小散步吧!

勸業銀行(今土地銀行)→合同廳舍(今消防局)→測候所(今氣象博物館)→台南公會堂→台南州廳(前市政府所在,今台灣文學館)→台南山林事務所(今孔廟文化園區旅遊中心)→武德殿(今忠義國小禮堂)→延平郡王祠

勸業銀行、合同廳舍就是走過,直接來到測候所,中央氣象局台南氣象站之前身乃是台南測候所。日據時期日人前後於台北、台中、台南、恆春、澎湖、台東、花蓮等地設有一般之測候所,高雄設有海洋觀測所,阿里山設有高山觀測所。此外,在島上九座燈塔也都附帶設有氣象觀測之任務。這些氣象設施中,台南測候所可算是歷史最悠久的幾個之一,更是唯一剩下的一座歷史性測候所,現在為氣象博物館。

又回到台南公會堂,就是愛這棟建築,另外本來是想來這裡買伊雷特布丁的,上次來的時候這裡的旅遊中心商店有賣,不想特別到安平去,沒想到撲個空,現在已經沒有販售了。

再繞過民生綠園,來到以前台南州廳,我認識時是台南市政府所在地,而現在已經稱為“台灣文學館”的歷史建築。此建築為總督府技師森山松之助之作品,二次世界大戰之時曾遭受盟軍轟炸,嚴重損毀,光復後曾歷數次整修。就建築史而言,此建築是台灣當時幾個廳舍中之代表作之一,其他同類之建築尚有台北廳舍(今監察院)及台中廳舍(今台中市政府)。至今我還沒有進去參觀改為博物館後的風貌,那天我來參觀一下,也順便欣賞內部建築。

走過中正路上的小巷,轉進孔廟園區,看到另一棟建築,原來是以前的台南山林事務所。
日明治三十五年(一九O二年),台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林務課,並且在台南成立樹苗養成所,興建年代為一九二五年,負責培育管理林產,原台南山林事務所於日昭和六年(一九四二年)合併曾文溪森林治水所,改名為台南山林事務所,二年後再改名為「台南州產業部林務課」;戰後初期改稱南農林區管理處,再改為台灣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台南工作站,後來工作站搬遷,此建築由市府接管至今,進行整修,已於民國九十年(二O O一年)完成,作為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

對面就是我知道很久,卻從沒有去認識的武德殿。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之場所,當時在台灣各大城鎮均設有類似之設施,今天尚留存的除台南外尚有台中武德殿、彰化武德殿、高雄振武館、旗山武德殿等,其中當以台南武德殿規模較大

武德殿整棟建築是用鋼筋混凝土模仿傳統木構造做成的殿堂,不但樑柱斗以水泥灌注,雕刻花飾也以翻模方式做成。以新材料及新技術營建社殿式樣,西元1930年代曾在日本風行一時。從空間來看,1樓為辦公處所;2樓入門原為神龕,做為朝拜之所,左右各為柔道場、劍道場。

在台灣日據時期除了武德殿外,其他建築甚少使用傳統式樣,台南武德殿是現存同類建築中最特殊而且最具代表性的一座。

到停車場取車,就先去晚上聚會的場所,停好車還有一些時間,就去延平郡王祠走走。那是我們高中母校的鄰居,唸書時帶我們還會過去走走,但離開高中以後我好像就沒有回來過了。發現打破所有的圍籬,市民多了休閒去處,多了紀念品商店,至於展覽空間已經太晚了,也沒特別留意。該去聚會場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