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



These things really happened. We changed the world, then we fucked up the end game.

昨天中午到達台北,想到我在年假10天裡竟沒有時間去看電影,看了一下時間表,來得及去看場電影,就到微風國賓去看”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

《蓋世奇才》改編自2003年出版的一本小說,描寫1980年代一個叫做查理的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憑著滿腔的正義感,努力制止當時蘇聯共黨侵略阿富汗的故事。在去看這電影之前我只知道演出者是湯姆漢克&茱莉亞蘿勃茲,也沒去看電影的內容是什麼,就只是因為喜歡他們倆的演出。

這部電影比想像中的還要輕鬆可愛,是的,它是談援助阿富汗對抗俄國的國際政治電影,該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尤其牽涉到中東戰亂地區。可是它真的很可愛,我就可以一路笑到尾,他跟一般的所謂”冷戰”時期的電影處理很不同。真的可以去看看。

湯姆漢克〔Tom Hanks〕飾演的這位真人查理威爾森〔Charlie Wilson〕本來就不是個很正經的人,應該說他的日子過得很寫意,他喜歡美女,他很有幽默感,可是他並不是玩日愒歲,在中東,看到人民苦難的生活,他也會痛,他也想改變什麼,而且,他會去做。
過程,是輕鬆幽默的,因為他的理念能夠被認同,他和菲利普賽摩霍夫曼聯手過關斬將,看起來就很過癮,菲利普賽摩霍夫曼說對白真的犀利又一針見血,就有一種很過癮的感覺。

「蓋世奇才」既輕鬆又感性、既天真又積極。因為有1980年代冷戰結束前,反共愛國大於一切的歷史,才會產生美國協助阿富汗伊斯蘭世界的舉動。不過劇尾show出Charlie Wilson說的那一句話,我放在文章最上頭的那一句話,倒是直到現在還很適合美國所有的行動呢!他們是可以花10億美元去幫助阿富汗驅逐蘇聯,卻吝於付出100萬美元去做基礎的教育建設?真的是很American Style。

對了!我每每看到湯姆漢克在指正其他人一些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內容之際,就會想到大部分就是一個刻版化印象去描繪回教國家,反正總覺得那些國家都一個樣吧!所以有好多錯置的狀況發生。似乎少花時間去認識了解,卻強用自以為是的態度去套入,在看電影時也是自我檢討的一個機會呢!

3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也要去看耶,只是時間一直喬不攏,希望這週末有機會成行。

無限台南 said...

這是很有名的戰役, 後來阿富汗聖戰士的徒子徒孫, 就是主導 911 事件的賓拉登和基地組織.

Ruth said...

To:中年男,真的要去看,我還蠻喜歡他們的對話的呢!

TO:大哥,雖然這事件發生時我還小,不過我也知道這戰役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