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風前塵埃 「台灣三部曲」之二


風前塵埃 「台灣三部曲」之二
作者:施叔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7790
裝訂:平裝

在超脫世俗的心裡,
悲哀突然湧上心頭,
只因水鳥從沼澤飛起,
在秋天的夕暮。
諸行無常,盛者必衰,驕縱蠻橫者
來日無多。正如春夜之夢幻,
勇猛強悍者終必滅亡,
宛如風前之塵埃。 --西行和尚

這是施叔青台灣三部曲的第二部,從第一部“行過洛津”,已經過了許多年了,而且出版品這樣豐富的時代,當然也不會缺少書籍可以讀,只是那天晃進書店,看到他了,當然就將他帶回家去了,能夠有這樣大的意念想為自己生長地方立傳的人,特別讓我佩服,也會想去參與其中。

第一部地點在鹿港、時代背景在清代的移民時期,第二部來到花蓮、日據時期的台灣。藉著花蓮吉安鄉“慶修院”修復完成的開光大典,讓日據時代的故事在下一代主角—無絃子,重新去追溯自己的生命和身世之謎,而將歷史重新走了一趟。

“慶修院”上次到吉安鄉時也想去拜訪,不過很不湊巧碰到休館的日子,所以還沒機會去認識這個日據時代日本在吉野社區的宗教聚所,下次有機會再去探訪一番。

看歷史小說會稍微沉重一些,但卻也有些欣喜。對於歷史事件,後人來看有許多無奈,雖然有些老一輩的人會懷念當初日本人的統治,但殖民政策之下,也不能否認許多住民確實遭受到次等的對待,看到許多時代下的悲哀。日本移民、原住民再加上客家人,三個族群在台灣後山的花蓮的互動,成為故事的背景,那自然不會是很愉快的一段故事,但卻可以讓我們去看看過去的故事,看看歷史,過去已不能追,但至少從歷史學到一些教訓,希望歷史的錯誤不再發生了。但另一份欣喜,作者花了許多心思去研究、收集史料,我們在短短的閱讀時光裡就可以對那段歷史有些認識。

第三部曲我想該就是光復後的台灣了,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時間可以看到,但我想同樣值得等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