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轉山-邊境流浪者


轉山-邊境流浪者
作者:謝旺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2435
裝訂:平裝

謝旺霖在2004年為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獲選人之ㄧ,也因為兵役問題,他只有一個多月的準備期,就得去面對西藏,一個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地方,一個即使有所謂充分準備,都不是個容易的旅遊地點,更何況謝旺霖的流浪者計畫是“騎鐵馬到西藏”。

「流浪是為了看看這個世界,能不能用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看到這標題我想這也是林懷民”流浪者計劃”的目的。

18篇動人的章節,18篇自己與相遇之人的故事,蔣勳說:「許多最動人的片段都是旺霖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走到了大山之間,到了孤獨的極致,與自己的對話變得很純粹,那使旺霖從一個稚拙的青年一下成長了起來,有一種男子的沉穩。」作者將主角改為第二人稱的”你”,讓”你”和”我”去對話,在這個旅程中去更加認識自己,畢竟他放棄了大家眼中所謂比較穩定的”法律”專業,想去從事別人口中會餓死人的文學創作工作。生命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們一直被要求走在一條安全的道路上,我們是否真的認識自己呢?我不知道,我想我也一直還在探索著。但對作者我相信這段歷程對他生命確實有了很大的啟發。

兩個月流浪裡,從雲南麗江為始,到虎跳峽,瀘沽湖,折回麗江後,北上中甸,德欽,佛山,進入西藏鹽井,小昌都,芒康,竹卡,左貢,幫達,八宿,然烏,波密,通麥,東久,魯朗,林芝,八一,巴河,八松措聖湖,工布江達,松多,日多,墨竹工卡,達孜,止於聖城拉薩。山是永遠眺望不盡的玉龍,哈巴,白馬,梅里,紅拉,拉烏,覺巴,東達,業拉,安久拉,色季拉,南伽巴瓦,米拉。水是永遠俯瞰不及的金沙江,瀾滄江,怒江,雅礱江,雅魯藏布江,拉薩河。還有更多更多不知名的山脈,流水,湖泊及村落,和最美的人情。這是作者在書上所列出的行程。

利用所有上課空檔時間將這書看完。我也知道我很難去從事這樣的一趟旅行,我想我該是一次也撐不過面對風雪、翻越高山的行程,對於所有辛苦的旅行,自己是愈來愈難去實踐了,那也讓我警覺,我在今年該排除萬難完成我的祕魯—印加文明的探索,另外我也得重新排定我希望旅遊的priority。也許我還是可以開創許多的可能,但是其實也必須面對自己,自己這幾年是愈來愈安逸了,要面對太差的吃住條件,我真的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接受到哪個程度了。

很棒的一本書,你也可以在這裡發現生命裡的各種可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記得以前看過一本阿拉斯加之死
也很好奇人對於自己心理及身體最大的極限是什麼
安逸慣了,看到這些人有著極大的佩服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年紀越大越貪圖安逸,越習慣舒適,所以,要接受挑戰與磨練果然還是要趁年輕時.不過,說到底,即使我二十多哴噹歲就開始自助旅行,到現在也還沒住過所謂的青年旅社;旅行對我來說是享受,想當苦行僧又是另外一回事.希望您的中南美之行儘快成行,肯定能帶給我們更大的視野.^^

Ruth said...

小藍,
是啊!我們確實安逸慣了,很難去知道了解我們自己的極限在那裡,所以真的會特別感動願意這樣去測試自己極限的人

TO:birgit
我也感受到這幾年我也越習慣安逸的生活,那種冒險的新似乎逐漸在消退中。怕以後走不了,只敢去歐洲,還是先來中南美洲看看,還有印度可能也得先去吧!這是目前的計畫啦!當然盡可能去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