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4, 2019

泰北/泰東北旅行,Bye Bye Chiangmai


十一點多的班機回台北,我們大概九點出發就可以了,而老人家大概都六點多就起床了。所以起床整理OK,趁著這個很乾淨安靜的清晨時光,就來走走我覺得古城區很值得走訪的寺廟,尤其我們離柴迪隆寺不到200公尺的距離啊!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中文翻譯為「大佛塔寺」)是泰國清邁市中心的一座佛教寺廟,是清邁市六大寺廟中最為著名的一座]。柴迪隆寺初建成時原本是三座寺廟 ,後來三座寺廟合併成為現在的柴迪隆寺

柴迪隆寺始建於1391年,因當時的蘭納國王盛孟瑪(英語:Saen Muang Ma)想將他父親的遺骨存放在建成後的寺中。盛孟瑪於1401年去世,此時柴迪隆寺尚未建成,於是他的遺孀承接了建設寺廟的工程。大概由於建築結構穩定性的問題,至到15世紀中期滴洛拉王(英語:King Tilokaraj)時代,柴迪隆寺才正式完工。

柴迪隆寺建成時高82米,底層直徑54米,是當時清邁市最高的建築[3]。1468年,一尊玉佛被迎請到寺中。1545年,清邁發生一次大地震,柴迪隆寺頂部30米倒塌,於是在1551年,這尊玉佛被遷至琅勃拉邦。199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日本政府出資重建柴迪隆寺,然而有人認為重建後的建築屬於泰國風格而非柴迪隆寺原始的蘭納風格。現今契迪龍寺約60米高。在柴迪隆寺600周年紀念日,一尊由墨玉製成的玉佛複製品被安置在重建後的寺中。(取自維基百科資料)

而我對於那大象撐起整個寺廟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有一點斯里蘭卡的味道。

隔壁的潘道寺Wat Pan Tao,是一間很小的寺廟,但卻有一種小巧精美的味道,我個人也很喜歡。柚木建築在清邁的寺廟裡有其特殊性。

庭園中的樹蔭下有一尊佛像,這個情境是仿照當年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得道成佛的景象。那條小河,平常看起來真的很不起眼,但碰到跨年時僧侶會在樹下別上燈籠與彩色經幡,地上點上燭光,僧侶坐在佛像前誦經祈福,一面望著從塔佩門方向不斷冉冉升起的天燈。另外萬佛節,慶典當天,據說泰國會有數十萬身著白衣的信徒不分種族、男女、老少均手捧鮮花禮拜,安靜的一起祈福、打坐。到了傍晚,靚藍色的天空下,萬眾信徒一起點燃祈福燈,在安靜祥和的氣氛下靜默祝禱世界和平。就呈現了很不一樣的氣氛。

看看距離早餐時間還有一些,決定在跨遠一點來到清邁最古老的寺廟,清曼寺Wat Chiang Man。由蘭納王國的第一任國王孟萊王(King Mengrai)於1297年親自監督興建,寺廟融合了蘭納與斯里蘭卡的建築風格。

主殿後方有一座白底金頂的象馱佛塔,為斯里蘭卡式建築,佛塔的基座有十五隻石雕大象,大象的尺寸是比照真實大象的比例來雕刻,因此整座佛塔的規模相當宏偉壯觀。

回去吃個很簡單的早餐,淑玲又去7-11尋寶,然後我們準備出門去機場,也該跟泰國說再見,也許不久之後就又回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