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9

嗜讀者:改寫美國文學史的傳奇編輯Avid Reader

嗜讀者:改寫美國文學史的傳奇編輯Avid Reader
作者: 羅伯.葛特利
原文作者: Robert Gottlieb
譯者: 林少予
出版社:東美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11/27
語言:繁體中文

這本書的閱讀過程,最大的驚訝是自己讀過書的作者不斷在書中出現。那些人對我們來說有些是歷史裡的部分,一個人都可以說是經典,卻是有那樣多的人跟作者的生命作上連結,這該是對嗜書人生命最大的欣喜吧!

在六十多年的編輯生涯中,羅伯.葛特利先後擔任「Simon & Schuster」、「Alfred A. Knopf」出版社和《The New Yorker》週刊總編輯。他們都是他的作家──電影明星洛琳.白考兒與凱薩琳.赫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朵麗絲.拉辛、童妮.莫里森;小說家約翰.厄普代客、約翰.齊佛、約瑟夫.海勒、諾拉.艾芙倫;著名類型小說家約翰.勒卡雷、麥克.克萊頓;歷史學家芭芭拉.塔克曼等人。

羅伯.葛特利不愛大自然、不關心體育競賽、絕少交際應酬。他的興趣是讀書、他的工作是編書。《紐約時報》形容他是「嗜讀者」,本書正是這位嗜讀者提筆寫下的出版傳奇回憶錄。

他替《華盛頓郵報》的葛蘭姆夫人編輯自傳,自傳出版隔年就獲得普立茲獎。

他也是柯林頓總統自傳的編輯,為了讓柯林頓明白,編輯與作者不平等的結局一定會搞砸他的自傳,他對柯林頓說:「不是我替你做事,是你替我做事。」結果自傳出版後不到幾個月,就賣出兩百萬本。

他負責編輯鮑伯.卡羅的《詹森傳》,結果四十七年過去,第五卷到2018年還沒完成。他是編輯,他可以等,也願意等。

他二十四歲進入出版社,靠的是從小大量閱讀的成果,從此他就沒有做過與閱讀無關的工作。他的讀書名言是「沒讀過的就不是真的」。

這位改變美國文學的人物,帶領我們走進出版的黃金年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