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9

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

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
作者: 許皓宜
繪者: 蔡杏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9/27
語言:繁體中文

只有當你也在意我時,你才會被我的情緒寄生。超越「情緒陰影」──接住情緒,就接住了自己。

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眼光,都是我們心裡情緒基調的投射。

剪掉寄生,給「愛」搭配上一個最適當的距離。

這幾年來很流行「情緒勒索」。其實人都需要關愛,但很多時候又很容易「以愛知名」做「情緒勒索」之實,怎樣去理解這些情緒反應的真正含意,怎樣可以讓自己享受愛但不受其"控制"。不要太自我解讀那許多無心的語言,不要隨便就開始自我防衛,過多的自我防衛會傷害很多關係和情感,自我和解,讓自己可以更自在地過生活。

有時我們將情緒附著在自己心上,有時又將情緒放到了別人身上。其實每個情緒、每個行為背後,都有獨特的意義,連結自己內心專屬的故事情節。唯有透過內在自我覺察與外在相互理解的可能性,才能在明知情緒存在的狀態下,還能做出貼近自己內心的選擇。

  四大主軸:
  ☆情緒,解讀世界的方式(情緒投射的特性)
  ☆情緒,在人我之間(情緒如何影響人我關係)
  ☆情緒,一個好不容易生存下來的我自己(情緒如何在自我身上運作)
  ☆情緒,感受並持續活著(超越情緒的方法)

34則作者深層的自我揭露與臨床案例,剖析34種「情緒寄生」的效應,只有勇敢地把這些寄生情緒從你心裡剪掉,你的內在才會讓出空間,接受生命中新的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