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17

海灘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


楊德昌逝世十週年紀念上映。1983年第28屆亞太影展最佳攝影金龍獎─張惠恭、杜可風。

回憶一下,楊德昌的電影我該只有看過「恐怖分子」,還是在法商育樂堂看的,但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演什麼了。難得的機會,也就趕緊找時間來看,免得像當年「青梅竹馬」四天下片,當然有趕上的,該是可以一輩子拿來說嘴的吧!在等候進場時,發現許多我們這年紀的,是一種懷舊的心,還聽到一位先生從苗栗上來呢!

其實電影真的很慢,慢到我有時候在發呆。34年前的時空背景真的很不一樣,雖然現在某些大家族仍會主導兒女婚姻,但就這樣二家見面,決定了訂婚、結婚,也不管小二口是否各自有男女朋友?也沒有婚前交往,就這樣決定,確實是個誇張的事,而且子女還得跪在老爸面前耶!到底一個醫學院學生,真還怕自己養不活自己嗎?

張艾嘉飾演的佳莉,更是莫名奇妙。也許有不少這樣的女生,至少不在我的友人行列裡。即使看起來很勇敢地離家出走,逃離父親安排的婚姻,好像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但其實在「海灘的一天」發生前,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感情、婚姻意涵是什麼?就是一個純潔到愚蠢的女生。這些點也曾經讓我想走出去,不過張艾嘉倒是把這樣有些蠢的佳莉表現出來了。

對我更有趣的是看看30多年前那一群人。侯孝賢,在之後的「青梅竹馬」甚至成了男主角。吳念真與小野、柯一正,天啊!完全跟我現在知道的他們不一樣,不過這群人在當時許多電影裡都嘎上一角,其實該就是一起作夢,互相支援的概念。萬仁、陳坤厚與曾壯祥等人,眾人在片中與男配角毛學維(飾演程德偉)和徐明(飾演阿財,公司老闆)飾演台北小型企業的同事,一同為公司業績衝刺打拼,重現九零台北白領階級的時代氛圍。看到這些人,回憶起那段台灣電影新革命的時代,大家用最少的成本,試圖來拍出一部作品。吳少剛,根本就是遺忘的過去,卻又在這電影看到,而據説他在電影裡的聲音由楊德昌本人配音。對了!年輕時的胡茵夢真的美得不可注視。

在那種三廰電影時代的台灣,這電影視角真的太廣了(雖然現在看來不覺得了不起,但楊德昌真的走得太前面了,讓我對這週上映的青梅竹馬有所期待)。藉兩個女人(張艾嘉與胡茵夢)的一場對話,交代出30年來臺灣社會的整個面貌,具體概括了現今臺灣中產階級的整個人際關係面貌,對愛情、婚姻、親情、事業等各方面都做了相當深刻的探討,複雜的結構方法和開放式的結局都是臺灣電影前所未有的創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