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強風吹拂

強風吹拂
作者: 三浦紫苑 
譯者:林佩瑾、李建銓、楊正敏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15
語言:繁體中文

那天在聊「轉瞬為風」十週年紀念版,苦悶推薦我看這本「強風吹拂」,所以在訂書時剛好想到,也就讓它來我家了!

剛開始看時沒有「轉瞬為風」順暢和熱血。但組隊後,發現那心跟著他們逐漸沸騰。原本跑步就是很個人的事,但這「箱根驛傳」是很特別的比賽,類似古代驛站的制度,一個人跑約20公里,一個傳一人,一隊10人,二天的比賽。

看到一人跑20公里,已經近半馬的規格,路線起起伏伏,難度又勝半馬,又得加入不少速度,又是10人接力賽,就是個高難度的挑戰。這樣的比賽該需要很専業的田徑隊注意各種細節,許多生理上、心理的訓練。可是故事故意選了一群阿薩布魯的人,「雜牌軍是要怎麼跟名牌大學比啦!」但是清瀨說:長跑不是比速度,而是比心裡放什麼東西……

這群人的組合,看漫畫、打麻將、睡覺、吃火鍋……然後,跑217公里?這是什麼超展開的人生啦?!

破爛公寓「竹青莊」裡十名怪咖組成的雜牌軍,一群被趕鴨子上架的烏合之眾,竟想挑戰日本最古老、難度最高的「箱根驛傳」──全日本大學生心中最熱血的戰場!

竹青莊房客心裡異口同聲OS:沒辦法,因為清瀨說:「讓我們一起攻頂吧!」(顯示為無奈、不甘願狀)

清瀨一定瘋了!這可不是那種阿公阿嬤也能報名、隨時可以棄權納涼的慈善盃路跑,而是來回長達217.9公里的巨型大隊接力賽!喔不︰他是認真的!為此他還從路邊撿回偷麵包練跑步(誤)的大一學弟藏原走,終於湊成十人參賽……

竹青莊成員:一對白目又聒噪的雙胞胎+不當明星很可惜的俊帥漫畫宅男+尼古丁中毒的萬年留級生+通過司法考試的毒舌菁英+熱愛日本文化的黑人留學生+綽號神童的老實好青年+百發百中的猜謎王……

這一群怪咖,長年來毫不客氣拿人家(清瀨灰二)的、理所當然吃人家(清瀨灰二)的,殊不知自己正一步步落入人家(當然就是清瀨灰二)暗中設下的陷阱,最後不得不踏上全力以赴跑到吐的不歸路……

「驛傳」源自古代傳令制,「驛」即官道上每隔一段固定距離設置的「驛場」,從早年以「驛馬」代步傳令,到後來演變為「飛腳」,由人快步傳遞。

「驛傳」接力賽,象徵著一種使命必達的精神,每一棒跑者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不計任何代價,將身上的「接力帶」傳到下一棒夥伴的手中。驛傳,少了任何一個夥伴都不可能達成。

跑下去!雖然只有一個人,卻又不是一個人!這是很複雜的心理。原本跑馬拉松就是自己的事,但接力賽又是那樣的團體合作。原本自己跑得快慢是自己承擔責任,可是總成績是這10人加總。想見到夥伴,好想快點到那裡,跟夥伴會合……這樣的渴望,這輩子從來不曾如此強烈!

當然這類故事都會寫得熱血些,也會有一些些奇蹟在裡頭。但更重要的其實是「愛」,因為愛,他們是一體的,任何一個人的夢就是每個人的夢,共同關心每個個體,知道每個人的不同、獨特,他們就這樣一路在汗水、受傷、爭執、迷惘中前進,夢想是否實現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而是在不知不覺贏得自己人生裡的一群夥伴關係。

看到他們這樣熱血沸騰,好像也該起來跑一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