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17

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

像蝴蝶一樣款款飛走以後
作者: 廖玉蕙 
繪者:蔡全茂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7/04/01
語言:繁體中文

知道廖玉蕙老師當然是久遠以前,但其實觀注她卻因為她兒子部落格,一年的南美旅行,對嚮往南美國度的我,沒去先看看都好。後來竟因為Hank一雙可愛的女兒,讓我追蹤老師的臉書。去認識作者的日常。

人生有如四季,在退休後享受另一生活之際,回顧前面生命,總有一「千帆過盡後」之感,卻也更加惜情、情人、惜物、惜景。告別三十八年教書生涯,廖玉蕙更加快意走馬江湖、穿街過巷、奔南闖北,觀察人間萬象之餘,也回首蝴蝶般的青春回憶,讓往昔今時交相輝映,反芻出新的人生況味。

也許就是替自己生命做個記錄,卻又不是那種制式的回憶錄,一種回顧過往,自己如何走到這裡?昔日還是臺中潭子青澀少女,北上求學、任職《幼獅文藝》、婚後落腳板橋、移居大安,二哥二嫂關照之情、小哥的江湖義氣隨伴在側,一家四口其樂融融。歲月帶來了溫暖,也難免生離傷別,母親離世親人病重,諸般莫可奈何卻在廖玉蕙筆中轉為溫暖記憶,重建臺中祖厝,兄弟姊妹歸鄉團聚,小孫女的童言童語向宿未謀面的曾祖母預約了嫁妝,一家四代在文學的國度中,未曾分離,緊緊相依。

不論成長記憶、親情家事、世相觀查,這些生活裡密織羅網中所有繁瑣的際遇,不論無心或傷痛,熱筆一揮,透滿了感動,也不時勾起嘴角的微笑。記寫前輩夏志清的惜情愛物,陳映真獨沽一味的執著,郭松棻李渝活得不合時宜的艱難,下筆不工精雕,更顯情真。隨著廖玉蕙懷想往日草莽豪邁時光,為眾生配音說故事,多角度的客觀省思,讓不完美的人情物事都散發瑩瑩光暈,學會對荒謬微笑,和遺憾握手,人生因而變得寬闊無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