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17

青梅竹馬 Taipei Story[1985]


對我來說就是把握機會去看看當年沒機會看到的影片,雖然是很久遠的電影了,當年上映4天下片確實也是個記錄了,32年後看這電影卻感覺台灣的社會狀況我們還是看到電影裡的狀況。這樣的台北觀察雖然很片段,也有可能是楊德昌可能了解的台北,但現在看其實沒那樣難看,當年票房怎可以差到那個地步,真的是楊德昌走得太前面了嗎?不過我必須說,現在的我真的很難看步調這樣慢的電影,要步是難得的機會,我也懷疑自己可以定下心看這樣慢慢慢發展的電影啊?

原本以為發現侯孝賢(阿隆)就在這裡難得當個演員,還當個男主角,不過上一周看海灘的一天發現那個時代大家根本身兼多職,編劇導演製片.....大家都得在劇裡咖一腳,該也是拍片資金拮拒吧!省一點是一點。蔡琴(阿貞)也是很特殊的一次演出,兩人飾演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阿隆與阿貞,一個大稻埕布店的小老闆,一個建築業裡的特別助理,好像在對找個台北新舊兩區的不同生活型態。

 阿隆是個曾經風光過的少棒選手,他就是我們老派台灣人固有的生活方式,對於生活理相關的人似乎都沒辦法視而不見,每個人都有關係卻看不出那份關係比較深?阿貞、阿娟?兩個青梅竹馬的父親、阿欽.....弄得女朋友也不知道自己在他的心理排行到底在哪裡?但你又很難說他不在乎,他還是這樣掏心掏肺地為了你的是奔忙著。但我想那個時代很多感情都是去做了些什麼,而不是他說了什麼。只是這樣的表達方式對我來說還真的是感受到很"壓抑"。

"壓抑"也是80年代台灣的社會狀況,傳統到現代,在這令人窒息的空間,人們除了「出走」外,好像也無其它的選擇?但「美國」真的就是救贖?他也許也就只是我們的另一種想像?所以我們看到她們兩個面對這社會變動時,想說那就移民美國吧!但也正如劇裡阿隆說的,你以為重新開始,其實也就是將問題延後罷了!很不一樣的侯孝賢,他將阿隆這個抑鬱寡歡的人物演的非常有味道,也還蠻符合當時他自己的內心狀態,當時更因此片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聽說差當年的影帝周潤發一票,不然侯導又會是金馬影帝了呢!

另外吳念真年輕時候真的太瘦了,就是全然的瘦皮猴感覺。那年的楊麗音、柯一正、陳淑芳、梅芳、柯素雲,生命的印記,歲月的痕跡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