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6

複眼人The Man with the Compound Eyes

複眼人The Man with the Compound Eyes
作者: 吳明益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9
語言:繁體中文

這故事對我來說比「單車失竊記」還要好看,該是花東那塊地對我的魅力更大些,而且這樣現實和虛幻間,現在與未來間,虛虛實實、實實虛虛,是小說,是評斷,是雜記,似乎也沒那樣計較了。

對於作者我最早的認識是那許多花蓮的開發議題,之後才開始知道他的小說也很迷人,到現在我甚至想把所有作品來收集完畢。

瓦憂瓦憂島,一個虛幻的島嶼,會隨著潮汐在海裡四處漂移,但這地球上也許存在著這樣的島嶼,畢竟隨哲時間的更迭,這世界一直在變化著。而這個島嶼裡,除非長子夭亡,次子很少結婚,因為他們在出生後第一百八十次月圓時,會被賦予一趟有去無回的航海責任。
  
阿特烈的命運是次子,因此即使最會造船、泳技絕倫,即使受島上所有少女愛慕,滿十五歲的他仍然必須駕著泰拉瓦卡,帶著十天份的水,帶著對烏爾舒拉的愛戀,航向汪洋,永不回返。
 
不懂這樣的傳統,那是他們人口控制的一部分嗎?因為即使再精巧堅固的泰拉瓦卡也不不可能敵過海上的風雨,況且在海上得漂流多久?10天的飲水?就是說他得在10天內靠岸?而阿特烈擱淺在一個充滿奇怪物品、奇怪氣味的島上。而我好喜歡這些瓦憂瓦憂次子們的鬼魂這個概念,它們白天化身抹香鯨在島邊守護,但他們不能幫助阿特烈,甚至發現阿特烈將漂向「邊緣」之外也無能為力。
 
另一條線就是台灣島了。傑克森在一次攀岩中失足,兒子托托因而失蹤,頓失丈夫與兒子的阿莉思一天醒來,決定自殺。她靜靜做著決定,做著安排,卻不意在地震引發的海水倒灌中救了一隻貓,為了保護這隻貓,她反射性地出現求生本能。
 
有個垃圾渦流即將撞上臺灣東岸,這個渦流將阿莉思和阿特列連結起來。撞擊而來的垃圾渦流毀了整片海岸,破壞了平靜的生活,但帶來了瓦憂瓦憂少年。兩個語言不通的赴死者在山裡相遇,失去兒子的阿莉思與失去親人的阿特烈嘗試了解彼此;阿特烈忙著理解新世界,阿莉思默默透過書寫,以及與阿特烈斷斷續續的對話,梳理著喪子的哀慟。
 
當然裡頭還有許許多多世界環境的議題,就這樣因為作者的關注,就這樣被鑲嵌進入這個故事裡。但我還是不懂托托那裏去了?阿特列一定得離開?烏爾舒拉救一定得死卻留個孩子?

裡頭有很多這多年的環保議題。雪山隧道工程引發磐石位移崩裂、石化業汙染南台灣海域蚵場、北極獵殺未成年海豹、昆蟲生態丕變與花蓮東海岸眾多開發案。許許多多的人說著若沒有開發,經濟怎樣發展?這樣觀點的人是將這塊土地的資源當作自己的,以為自己是土地的主人,我要怎樣花祖產是我的問題,別人沒有資格置喙。另一票人知道自己只是來這裡借住,是客人腳色,即使在怎樣需要東西,也得有所節制啊!我只是在想人的那份傲慢到底是怎樣來的啊?真的在這樣的年代還標榜「人定勝天」,諷刺的那人定勝天碑就這樣被颱風吹倒,而我們的中橫公路就這樣經過921得封路讓他休養生息。這一路都覺得老天爺對台灣一直都很不錯,我們雖然也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基本上卻還沒真經歷極端氣候,只是我們一直濫用我們的運氣,就像敗家子般,某天總會花光祖產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