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6

心塵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

心塵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
作者: 約翰‧厄文 
原文作者:John Irving
譯者:麥倩宜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5/04
語言:繁體中文

好像很久沒看作者的書了。某天看著誠品網站想著要買什麼書,剛好看到他的書,就這樣收了他,只是這書也未免太厚了,讓我很少有機會可以拿起她。畢竟他不適合在我包包裡,實在是太重了,似乎就只能夠放在床頭,夜裡翻上幾頁。後來終於是在台北台南移動的車上,可以這樣專心閱讀,終於這樣讀完這個大故事了。

很難寫這本書的感覺,1940年代的美國,緬因州,聖克勞斯,在這座因過度伐木興盛,隨後又轉為衰敗的城鎮裡,懷抱著理想與贖罪心的勒奇醫生同情懷孕卻無法扶養孩子的婦女,設立了一所孤兒院,並私下為婦女墮胎。

終生未婚的勒奇醫生將醫學知識與高超外科技術,傾囊相授給視如己出的孤兒荷馬.威爾斯;荷馬曾被數個家庭先後收養,但又因故回到聖克勞斯,最終荷馬只能留在勒奇醫生的身邊擔任助手;勒奇醫生暗自期盼英俊善良的荷馬終有一天能成為自己的接班人,然而荷馬卻反對為婦女進行墮胎手術。

而一次偶然的機會,荷馬跟隨一對年輕情侶離開了聖克勞斯;急欲接觸真實世界的荷馬,成為了蘋果園的員工,更愛上了好朋友的情人,愛情讓荷馬迷失其中。而在聖克勞斯,勒奇醫生只是默默期盼荷馬能夠回來,在自己被迫離開之前……

道德VS困頓、愛情VS友情、自私VS良善、真相VS謊言、背叛VS寬恕,生命沒有那樣的單一準則,沒有非黑即白,怎樣過一個生命,那樣才是過得好?真的是自己才知道,其他就由人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