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玻璃城堡The Glass Castle: A Memoir

玻璃城堡The Glass Castle: A Memoir
作者: 珍奈特‧沃爾斯 
原文作者:Jeannette Walls
譯者:呂海棻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10/29
語言:繁體中文

說真的這是本傳記不是小說讓我心情很複雜,人的生命到底可以多少的可能?面對這樣的父母,他們兄弟姊妹也就這樣長大了,而且回顧生命卻也有那麼多覺得珍貴的地方。到底該怎樣養孩子呢?還真的如古人所說的:孩子會自己長大?看著他們家的故事,好像也不用想太多,孩子也真的長大了,好像也長得並不差?!只是真的可以這樣:不管處境怎麼艱難,我們都得假裝生活是一趟超級有趣的長途歷險。

  「事情到最後通常都會沒問題。」
  「萬一不是這樣呢?」
  「那就表示還沒有到最後。」

珍奈特一家人總是過著游牧民族般的漂泊生活,為了躲債主,他們常常漏夜打包「落跑」。四個孩子就像沙漠裡的仙人掌,常常有一餐沒一餐,還好垃圾桶裡可以翻出不少食物,路邊的野草也可以拿來做沙拉。

滿腦子奇思異想的爸媽有著自己獨特的人生哲學,從小就教孩子無所畏懼地擁抱生命:他們和沙漠裡的蠍子、蛇和角蜥為伴、半夜到沙漠裡抓鬼;聖誕節時,爸爸輪流帶他們到沙漠裡挑選星星當禮物;沙漠突然下起雨時,他們會站在溫暖的水流裡唱歌跳舞,試圖抓住看起來最霹靂的閃電,就像在欣賞一場絢麗的煙火秀。

對於這樣的生活,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真的讓孩子餓肚子,而父母其實都有能力在這樣的社會求一份溫飽的工作,卻是爸爸沉迷於酒精中,有一大堆幻想、夢想,卻沒有實現過。媽媽卻可以買一大堆無用的藝術品,然後讓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飢餓。但對於生活上的一些教育,沒因為他們是孩子就過份保護,跟各式動物的相處、抓星星當禮物我覺得真的酷到不行,在溫泉裡交會作者游泳…那該是他們一輩子的記憶,不同於一般人可以擁有的生命印記,也是他們這樣懷念老爸的緣故。

可是,對於爸爸愈來愈沉迷於酒精,回到家只會發酒瘋,甚至偷走家用買醉。有著藝術家性格的媽媽整天畫畫、寫作,擁有教師資格卻不去學校工作,更堅決反對接受社會福利津貼,一家人只好繼續過著沒飯吃、沒炭燒、沒水用的困苦生活。去垃圾桶翻找食物,午餐時間得躲避同學,這一切真的也太超過了吧!

原來爸爸常說,他很快就會挖到金礦,有了金子就能為全家在沙漠裡蓋一座玻璃城堡;只是逐漸明白這座玻璃城堡永遠只是存在於藍圖上的夢想,就如同爸爸的其他承諾一樣,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生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但還是很難理解在美國社會裡,這4個小孩這樣長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