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占婆博物館

 
洗完澡整理了行李後出發來去距離旅館走路大概10分鐘的占婆博物館,也算是為了美山聖地先認識一下占婆文化。門票40,000vnd
  
在峴港市區最值得拜訪的當屬這座占婆博物館了,美山聖地裡最最精彩的石雕於1915年時,全被法國團體Ecole Francaise d'Extreme Orient收集於此。此博物館的陳列依石雕發現的遺址分成4區,由左側的「美山館」(My Son)開始。美山位於峴港西南60公里,是占婆族最著名的聖地,也是占婆建築最多最富於變化及宗教信仰的中心。它由從西元4世紀末到12世紀期間持續建築的71座不同風格的紀念碑石組成。在此陳列室中央的神壇是占族最美的雕刻之一,它以一種經由單一裝飾圖案的細微變化所產生充滿原創性的美學藝術,來表現創造神Brahmins的活潑動作。
 
與大門正對面的是「查喬館」(Tra Kieu),又稱獅城的查喬,是西元4世紀占婆最古老的首都,位於峴港南方約50公里處,許多當時擁有護城堡壘的大型建築已隨時間的久遠而損壞,所有展示於此的建築工程與大幅度的變化有部份可以跳舞的仙女Apsara來代表,這些仙女在外觀與風格之間的和諧之美,已達到造型藝術的極致。
  
此館後面則為「東陽館」(Dong Duong),位於峴港南方約70公里的東陽,9世紀時一度成為占族的佛教首都。它是由許多串聯的聖殿所組成之重要建築複合型式,展示作品中以主殿表現Sakyamuni一生的大祭壇最吸引人。東陽遺址幾乎已損壞殆盡,但由這裏我們仍能想像它規模的龐大。
   
與美山館相對的是「平定館」(Thap Mam),它屬於Vijaya塔群,建於11世紀前期,這些塔創造一種新風格:以表現奇怪動物,例如獅、象、海怪、龍等為取向,占婆藝術在這之後便開始衰微。
  
雖然這裡的跟吳哥比還是沒那樣細緻,但還是發現許多很漂亮的占婆雕刻,某些部份跟斯里蘭卡相比又成熟些,可能得研究一下整個占婆文化的分佈和歷史,才能看出整個概括。


參觀完後太陽還是很曬,我全然沒有力氣去其他地方,海邊、五行山就明天再看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