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9, 2013

土溝,To go


想著週六上那裡曬太陽呢?又把腦袋的地圖run一遍,想著當天土溝有創意市集,而且距離上一次到土溝好像又有一些加入,是可以來走走看看。

一樣將車子停南90 & 91鄉道交叉口,進去鄉情客廳晃晃看看,我想說我該可以走路走整個村落,不用騎腳踏車,不過沒有想到幾米作品在另一頭,走路好像有一點距離,尤其在這樣有點熱的天氣啦!真的不要把車子停在村子裡,請務必停在停車場or村外,不要妨礙其他人參觀,畢竟這整個村就是一個美術館,你總不能將車子停在美術館吧!

鄉情客廳裡可以租腳踏車,可以預約導覽,也可以跟當地人聊聊天,了解這個村子的狀況。我呢!繞繞看看後,想走後面的農田區散散步,裡頭一個叔叔還出來跟我說那邊沒有什麼可以看的!我說,我想走走路,會再轉個彎繞進村裡主要街道啦!他就點點頭表示理解了!

幾次來這裡的觀察,先不論美術館的表現如何。但這整個村子確實因為社區總體營造變美麗了,家家戶戶因為有許多外人進進出出,真的有維護村裡的環境整潔,每次來總會有一些新加入的元素,大家會加入自己的創意,那就是一種正向的循環。而我覺得最棒的是帶起了老人家的活力,這是鄉村裡比較欠缺的。不可否認,整個南部村落裡,老人家的比例是比較高的,而且人就是抵不住病痛的侵襲,有時候就會看到一些意志消沉的狀況。在土溝這裡,當初進駐的年輕學子確實帶來一些活力,而影響更深的是,老人家不怕陌生人了,我一路這樣走,總可以跟村民打招呼,看到他們的笑容,我覺得那是村裡很美的風景。

對我這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來說,看風景、看作品都還是比較次要的,感受人的氣息卻是我珍惜的。來到安妮咖啡館,看到她的一雙兒女在那邊塗鴉,跟小朋友聊天,也覺得該停下來喝個咖啡再走,畢竟就該是慢慢走啊!
 
每次來我也沒認真尋找每一個寫在上頭的點,就是一點點去發現一些些不一樣的改變,就會感受到改變的美麗。想到說沒看到幾米作品,開口問了鄉情客廳的人,原來在竹仔腳,我也就動身去尋找。不過還是要記得不要開車進村子裡,給自己慢一點的步調,可以去感受作品融入空間的感覺。其實,這個點是個觀看關仔嶺風景的好地方,視野很棒,下次來不要就拍完小米就離開,那兩套桌椅是要讓我們停停,心也靜一下。
 
《幾米與比西里岸的放羊日記》整套作品是1個坐在石頭上托腮的小朋友「小米」與羊和鹿群,故事來自幾米繪本《躲進世界的角落》,土溝農村美術館策展團隊與幾米團隊洽談邀展,並提供竹子腳部落幾處適合展出的地點,閒置民宅空地和《幾米與比西里岸的放羊日記》有一份意外調合的美感喔。
 
尋覓完小米,我也想來去尋覓午餐地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