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10/01
語言:繁體中文

有多久沒看村上的作品了,瘋狂趕進度的大學時光,之後也許我對日文小說的感受度比較差,很少閱讀,然後又發現太多有趣的作家,一直到那天對著網站上那一大堆書都沒感覺,決定來本村上的書,好久不見,反而覺得好有味道呢!人,真是個奇怪的動物啊!

那色彩對我來說沒那樣重要,也許那每個顏色都有隱藏的意涵,主要吸引我的是巡禮之前這檔事。我該是那個很愛做各類型巡禮的人,面對人生要一直向前走,很多時候你得處理一下過去的事,真正放下,才能真正大步向前,也許就是我的邏輯。所以面對多崎作決定一個個去拜訪年少時集體遺棄他的摯友,展開關鍵旅程,就很有感覺。

故事開頭第一句就落筆驚人:「從大學二年級的七月,到第二年的一月,多崎作活著幾乎只想到死。」繼續閱讀下去,他高中5人組,在那一年的夏天,突然地被其他四人宣告絕交。一直以來自認不夠特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應驗了內心自團體脫落的終極恐懼。

之後在女友木元沙羅的鼓勵下,多崎作展開一次有目的性的旅行。去理解那年夏天到底發生的什麼事?一切就只是命運?還是內在有令人失望的東西?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何遭到惡意遺棄?歷盡憂鬱絕望,我們跟著多崎作將進行這樣一次旅程,一次人生之巡,巡視及尋回,並從中產生了衝擊性強烈的體悟。「我們是這樣的活下來了。」繼續活著,成為責任。

生命很多時刻也該給自己一個巡視及尋回,然後繼續大步向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