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海蒂十二族The Twelve Tribes Of Hattie

海蒂十二族The Twelve Tribes Of Hattie
作者: 阿雅娜梅錫斯
原文作者:Ayana Mathis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28

很好看的故事,但卻是讓人有點難過的故事。優美卻沉重,從頭到尾都與人驚嘆──讀來令人既愉快又悲痛,更沒想到還能讓人感到振奮,熊熊燃燒著生命力。

一個女人究竟能愛幾個孩子?——但她努力不懈,讓他們活下來,也讓自己活下來。只是她似乎失卻or說她害怕去表現愛,是雙胞胎的死亡?對自己丈夫的失望?OR害怕愛讓孩子們脆弱?

一九二三年開始了這個家族故事。十五歲的海蒂‧薛珀逃離喬治亞,到費城定居,望能建立更好的生活。卻嫁給了一個除了挫折以外什麼都不能給她的男人,無助地看著頭胎的雙生兒死於幾分錢就能預防的疾病。海蒂又生了九個孩子,以過人的勇氣和毅力養大,但他們從她身上得不到一絲極為渴望的溫柔。她發誓要讓孩子們有能力面對成人後一定會碰到的悲慘困境,去面對不會愛他們、一點也不和善的世界。本書分成十二條支線,11個孩子+1位外孫女,說著一名母親的勇氣,以及美國一路走來的模樣。二十世紀美國黑人往北移居之「大遷徙」為背景,娓娓道來一群孩童的故事,有愛有恨,還有新美國的應允。

海蒂的十二族,故事裡寫11個孩子+1位外孫女,單獨的個體,時代更迭,看到那每個小孩子裡那種孤獨、孤立,一種不太合於社會的性格,也看到每個主角面對生命的慌亂,一種面對生命的不安。每個孩子們害怕媽媽,卻又渴望並等待著母親的愛,你看到每個孩子即使逃離再遠,很多事情還是聯繫著母親那條線,情感上的貧瘠在他們的人生中造成影響,帶來更多的困惑與心痛。她以為這樣可以讓孩子堅強,卻讓他們更不懂表達情感。他們有的重複著父母的悲劇,有的被惡運帶走、有的心理失常,海蒂都默默承受。


一個家庭五十五年間的家族史,憎恨與夢想如何世代傳承,孩子如何步上父母的後塵。生命不斷傳承裡,總還是存在著一些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