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5, 2013

客家文化園區+紀州庵文學森林


幾次去客家文化園區都是騎腳踏車,不過這次是康健舉辦樂活節活動,想想還是不要騎車,免得車子不能進去,得被外物限制住。其實也是我前一天也忘記替我的車子打氣,起床後想想也就作罷。
 

不過因為主題是樂活,我想說那就個健康的開,我就這樣從家裡一路散步到這裡,不過比我想像中遠,只是在我發現的時候,他就在不遠處轉角,就當做是自己的晨間散步吧!

今年是整天的活動,天氣很好,真的是很多全家出動的,帶了野餐墊、椅子、餐盒…陽光燦爛,有表演,有攤位,有抽獎,還有ㄧ些醫生講座。還蠻適合全家在這裡耗上個大半天,許多朋友家庭的聯誼呢!
 
對我更大的驚喜是參觀了這個園區,真的有時間停下腳步看看這地方,我還看到曬福菜、柿子,還有曬柿子的流程,了解不是我一般看到的圖片,那已經是最後的階段了。

然後想著該去那裡覓食呢?結果就看到紀州庵的指示牌,一直都沒去走訪,那就來去看看吧!反正曬曬太陽還真的蠻舒服的。
 
原本是松平家族的料理屋,歷史來去,幾番更迭,加上祝融,似乎命運就該消失。卻因為護樹運動,大家去尋找許多關聯,從王文興小說《家變》的場景,找到了紀州庵的可能性,再從王文興先生口中得知,紀州庵是他8歲至27歲間成長的居所。對於紀州庵本身而言,文學與建築本身的連結只是歷史當中的偶然,但在現實保存運動中,由於小說文本的描繪,卻打開了紀州庵保存重要的新路,從對都市綠地想像保存的「同安森林」(同安街上的老樹群),轉化成為「台北文學森林」,藉由與文學連結,保存運動不再只是單純的環境保護運動,同時也連接上文學出版與藝文界,這一突破也使得紀州庵的保存獲得更多的支持。紀州庵在2004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連同其周邊共有10株老樹列為台北市受保護老樹。也因為保留了這塊地,讓我們有機會去理解當時水岸的風華。

這個方位我其實不常駐足,但想說剛剛經過的金門街我該知道可以通到羅斯福路吧!就一個方位的感覺,慢慢尋訪這個小小陌生的小巷弄。享受半天暖暖陽光下的散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