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大難時代Wilful Blindness:Why We Ignore the Obvious at Our Peril


大難時代Wilful Blindness:Why We Ignore the Obvious at Our Peril
作者:瑪格麗特.赫弗南
原文作者:Margaret Heffernan
譯者:趙慧芬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56257
裝訂:平裝

為什麼我們選擇視而不見,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無視於近在眼前的風險?為什麼我們看不見忽視風險只會更危險、造成更大的損害?為什麼在遭遇過重大的挫敗或災難後,我們總是會發現早有人預見危險,而且已提出過警告,只是無人理會這些警告?

這幾十年來整體社會看起來是進步了,但以前那種腳踏實地、慢慢耕耘的生活好像被認為傻了。大家財富線不斷往上提,但一切真的就是這樣嗎?是否有些是用不太正當的手段去剽竊得來的呢?是否有些是自己幻想也許只是空中閣樓呢?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經濟問題,卻是那些專家們弄了一大堆名目造就出來的,這確實是"賺"來的嗎?

是誰造成了全球金融危機、次級房貸風暴、公司組織崩壞?

我們對危險視而不見,終於大難臨頭!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老闆錯了,卻沒有人願指出來?

為什麼沒有人敢在會議上質疑那樁注定失敗的企畫案?


金融危機、馬多夫騙局、次貸風暴,難道只是少數壞蛋幹的?


我們可曾懷疑:「為什麼我這麼容易辦到信用卡?」、「為什麼這項投資的獲利如此豐厚?」、「為什麼我可以貸到這麼多錢?」……

本書作者赫弗南是英國BBC資深節目製作人,她提出最令人矚目和引人入勝的洞見,探討人類本性為什麼這麼容易對危險視而不見。從個人的婚姻危機,公司企業的組織崩壞,一直到幾乎撼動整個世界的全球金融風暴……為什麼我們對於錯誤和危險的決策,如此缺乏抵抗力?

曾經父母教導我們許多道德標準,但不知怎麼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人云亦云,面對自己覺得不安的事實,卻是那樣多人這樣說著,你想說也許自己多慮了。只是,這真的會沒事嗎?幾千年來歷史走過,這真的會沒事嗎?也許該聽聽心裡的聲音,正視你的不安,認清深藏在我們心中的盲點,別再當一個沉默的幫兇,過一個值得的生活。


  

1 comment:

Vernon said...

This is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