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林肯Lincoln


在飛機上看完了派特,所以今天早餐後的電影就是林肯,我該是為了男主角去看這電影的。猶記得那20年前看布拉格之春時認識他,那時還是翩翩美少年的形象出現,雖然他討厭他那種花心的角色,卻是無法否認他那勾人的眼神,所以後來我確實盡量不錯過任何他的影片。

說的就是美國這整個歷史很重要的一個總統,一個年輕國家第一次面對最大的國家危機,這美國歷史上唯一的一次內戰,這故事從南北戰爭最尾端談來,敘述林肯遇刺身亡最後四個月的心路歷程。以及其在南北戰爭中堅持廢除奴隸制度所付出的心血轉折。

對於南北戰爭,對我來說就是廢除奴隸制度引起的衝突,每個人有其個人利益的追求,放到政治上就是沒那樣高尚。說的是美國林肯總統發表著名的【解放宣言】的幕後故事,由於林肯出乎國會預料的決定,因此逆轉美國內戰的局勢,並終結美國歷久陋習的奴隸制度。林肯與其幕僚團隊在面對強大壓力之下,運籌帷幄寫下人性平權最光輝的一頁。但說真的看著那些辯論,還是有很多人並不是那樣全然接受奴隸制度的廢止,許多人還是有白人主義至上的觀念。只是時間拉回那是1865年,忽然間對於這一切並不那樣苛責。觀看同個時代的世界歷史,能夠有這樣想法就很了不起了,若沒有這個開端,也就不會有之後的黑人民權運動,更不會有現在美國能有個黑人總統。對於走在歷史前端的人,面對改變的壓力,我們在看那一時代,無論如何都該給多幾分的敬意。想像南非的種族隔離,就更加理解這一切的不容易。

電影的節奏確實是有點沉悶,我懂他確實沒辦法拿下最佳影片,在我已看完的六部最佳影片名單裡,他全然在第六名裡。整個戲男主角確實撐起了他的角色,要不然這會是很糟的電影,李安是應該要贏的,PI處理上確實好上太多了,只是他沒有個有利的角色來讓影片更加發光發熱,才能讓政治正確的好萊塢電影"亞果出任務"拿到最佳 影片。我甚至覺得也許那部奧地利片才真正可以當作今年的最佳影片,但等我看完影片在來評選我心中的最佳影片吧!

但無論怎樣,他確實是我今年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