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愛‧慕Amour



該是從金馬影展以來這一部片子就獲得很大的迴響,加上這幾年我對最佳外語片的評價總是高過最佳影片,當然對這電影就有很大期待。不過有趣的是我以為的奧地利片就是講德語的,但又想說那片名明明是法語,到底是哪一國啊!

麥可漢內克導演,我上次鼓起勇氣看了他2009年的《白色緞帶》,那是他勇奪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2012年又以《愛‧慕》拿下,創下坎城影史上最迅速「金棕櫚連莊」,全片由影后艾曼紐麗娃與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主演。

我先說一下我看女主角的感覺,一個80多歲的人可以這樣優雅,即使是第一次住院後回到家、半身不遂的她還是那樣優雅美麗,讓我思考著要怎樣才能到老都可以這樣的氣質呢!

不過說真的這是有點悲傷的故事,卻是個人生要面對的議題。我們都無法選擇老去的方式,上帝最後會派給我們怎樣的疾病誰也無法預測,電影、書籍裡的故事不斷提醒著我們人生這一條路的未知。說的是高齡八十多歲,鶼鰈情深的退休鋼琴教授夫妻喬治與安妮的故事,一對走過風風雨雨的老夫妻,面對疾病的威脅之下,在安妮一次中風、再度中風,逐漸被病症俘虜之後,他們的愛情是否還可以堅定不移?而面對伴侶這樣的情況,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呢?所謂的執子之手、與之偕老卻是那樣的難以承受啊!

而且看著這電影,女兒跟父親爭執怎樣對媽媽最好,但是啊!我們很清楚地知道這更大的傷痛是父親在承受,我們總說是要幫忙,卻是什麼也沒坐,甚至是我們的關心也許更是他們生活裡的壓力,就像劇中父親將房門鎖起來不讓女兒看母親的樣子那一段。我可以理解,那時候他們面對疾病就已經是活得很謙卑了,那是他們沒有能力抗議的事情,說服自己接受已經是那樣的痛了,還要面對外界的耳語,只是讓自己活得更有壓力。

也許是很簡單的故事,卻是身為中年兒女的我們可以深思的議題,無論是面對父母的老病,甚或是你跟另一半討論老病時的想法。基本上我很喜歡這電影,甚至我想了好幾天還是覺得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還是要給他,雖然我有點害怕它裡頭那三段虛實橋段,有許多的害怕。一種對生命未知的害怕、對生病現實的害怕、對不能安然老去的害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