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希望之翼


希望之翼:倖存的奇蹟,以及雨林與我的故事Als ich vom Himmel fiel: Wie mir der Dschungel mein Leben zuruckgab
作者:茱莉安.柯普科
原文作者:Juliane Koepcke
譯者:林資香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303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09523
裝訂:平裝

三月份誠品選書,所以我全然沒有看內容介紹,全然沒想過一個空難倖存者可能面對的人生難題,我們這些非當事者可能覺得那是絕對的好運氣,但是面對是唯一的倖存者,先不論自己的母親在空難中喪生,還有許多世人的好奇眼光,許多罹難者家屬的質疑為什麼是你?但你根本沒能力回答這問題啊!

對於這樣一件事經過40年後寫下這故事,我想那是經過時間的累積後的釋懷,有更多的勇氣面對,也因為太多的以訛傳訛的故事不斷出現,所以他將自己在叢林中的童年、父母對保護雨林的努力、空難事件的始末、獲救後對生命的省思、背負著「倖存者」之名帶給她的壓力和質疑,娓娓道來,真實、心痛、溫暖地交織出一段啟發人心的奇蹟之旅。

說真的那真的是不簡單的過程。那得有多大的運氣才能夠在從那樣的高空墜落後還可以生存,但他自己走出叢林到遇到伐木工人那11天的驚險,也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撐過來的。就像後來大家尋獲遺體時知道其實空難時還有許多人活著,只是他們沒有稱到救難人員尋獲他們前就死亡了。那片叢林確實是救他一命的地點,但父母從她小時候給他的叢林知識確實也在那11天裡可以不斷救他一命原因,對於那片叢林她就懷有感恩之心,後來的研究方向也是回到這片雨林裡,甚至想要替這人類留下這一片雨林。

1971122417歲的茱莉安和母親在秘魯登上了一架蘭薩航空的班機,準備與父親一同歡度聖誕節。班機起飛後不久,就撞進了一場詭譎的雷暴中,令人心碎的悲劇就此發生。91名乘客罹難,只有一名少女從三千公尺高空墜落到秘魯的雨林中,奇蹟的僅受到輕傷。

她就是茱莉安,這場驚動全世界空難的唯一生還者。

這是他寫下重新活過一次的故事,一種對生命的領悟,一份走過死亡後成為倖存者的內心呢喃,當然還有面對這片就她一命的叢林、自然的敬畏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