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11

賈伯斯傳Steve Jobs

賈伯斯傳Steve Jobs
作者:華 特.艾薩克森
原文作者:Walter Isaacson
譯者:廖月娟、姜雪影、謝凱蒂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8370
裝訂:精裝

說真的這書在Jobs過世後出版,想想也沒有新的內容可以添加上去了,怎樣也都該來一本看看這個人的一生。

25日收到書,卻因為29要整理頭髮,想想每次這樣染燙剪護的漫長過程,我總是得特別挑選一本夠厚的書當作當天的閱讀物,不然會有點緊張,覺得好像得多準備一本的感覺,所以他就是陪伴我29日燙髮時光的閱讀書。更有趣的是,我跟我的設計師說,這是今天的讀物,他就跟我打賭我不可能在這一燙髮時間內看完,我就笑說那你得加快腳步,畢竟有時候得花費6小時才完成啊!那天他的速度確實快上許多,我是週六晚上才把這本書全部嗑完。

該怎樣談論這個人呢?平凡如我,該是慶幸沒跟他共事,不然該是每天都被罵笨,自尊心、自信心全然沒有,當然也沒辦法共事太久,早就會被以『太笨』理由掃地出門吧!他該是個很聰明的人,只是一定得這樣讓別人活不下去嗎?但這也是他之所以為Steve Jobs的原因吧!就該是與眾不同。

對於他全然授權給作者去訪談、去書寫,不是一個歌功頌德的傳記,這就很值得讚揚。當然他有足夠的自信,他根本不在乎世人是怎樣看待的,大家以為的瑕疵,也許他本人也沒覺得那樣嚴重,所以我們才可以看到這樣一個怪人,一個某些方面確實非常混蛋的人,但你不能不佩服他創造的”i”系列產品,對我們現在生活產生的改變啊!

這本書基本上還是很值得閱讀的,而且雖然是近800頁的內容,卻是還蠻容易閱讀的。他絕對不是個完美的人,尤其對我們普通人來說,他還是個很討人厭的人,但你不能不佩服他,在每個階段、碰到不同的人,就是會擦撞出不同的火花。所以我們看到蘋果一號、2號、麥金塔、皮克斯、音樂、電話、平板電腦和數位出版。就是有這些人才出現,讓他一直可以做大夢,也因為他這個敢做大夢的性格,讓許多人可以參與這樣讓世界有所不同的事件,所以他雖然是個暴君,卻也圓了許多人一輩子沒有想到的夢。這也是他對這世界很大的貢獻,敢與眾不同,勇敢做大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