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魔球,Moneyball

週六吃過早餐後,想著該來去做什麼呢?雖然說雨勢稍歇,但經過一整週下雨的日子,到哪裡都還是溼答答的,我想該還是只有室內活動比較理想吧!懶得去故宮了,還是選部電影看看就好了。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運動電影,該說我是個只會看各種運動,自己卻不是個運動狂熱者的角色,幾乎所有球類運動都看,只是某個階段沉迷不同的的運動罷了。 大學那4年,台灣職棒剛開始,學校離球場又近,三不五時就往球場裡跑,就是喜歡那種置身其中的氣氛。

這電影談論的是奧克蘭運動家隊,2001季後賽輸給洋基隊,而且洋基以金錢攻勢,挖去隊上三位主要球員,面對球團給的有限預算,既然無法跟別人競爭,就換個方式來運作。所以我們看到小布飾演的球隊經理,就乾脆來個轉變,用另一種思維來面對這球員補強的問題,讓數字來說話。只是百年傳統總有難以突破的點,自己球團裡的人也來反抗,跌跌撞撞走了球季前面的路。不過能夠成為電影拍攝的主題,這類故事總有些勵志的意義存在啦!沒有戲劇性的轉變,就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再怎樣開創性的想法都沒有意義,畢竟職業球賽裡沒那樣多的人情、體貼,就是勝利決定一切。

2002年球季開始,奧克蘭運動家一路輸多贏少,球隊經理用各種方法去完成他要的實驗,甚至不惜賣掉教練認為的明星,就為了讓他別無選擇,只能依造他的人事佈局,整個情勢丕變,一路連勝紀錄不斷攀升,甚至來到歷史紀錄的20連勝。當然這20連勝那一場真的是太戲劇性了,15:0到追平,然後再見全壘打拿下紀錄,真的,你怎麼能不喜歡棒球呢? 整個故事性差了一點點的就是,沒有更大的奇蹟,還是沒能走過季後賽,能夠進到總冠軍的腳步,畢竟那會更過癮一些。不過這也就是人生,就像他年輕時選擇了進入職棒放棄了史丹佛的獎學金,後來放棄了紅襪隊的球隊經理職位,就是自己的人生,知道不能回頭,但就是無愧於心就夠了,也不需要對其他人有什麼樣的交待了!

那耶魯畢業的宅男,說真的還真有他的魅力啊!就在於那樣的信念,表現出來的確認,明明就是個胖宅男,卻忽然間也讓我們觀眾覺得可愛極了。哈!

當然我們也看到職業運動的現實面。每個角色都有他們的壓力,就這樣一通電話就可以將一個球員賣掉,你就是脫掉制服、收拾包包離開。但每個人也都有其生存的壓力,對於這些變化也得處之泰然,這也就是這行業的生態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