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

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
The Last Train from Hiroshima
作者:查 理.裴列格里諾
原文作者:Charles Pellegrino
譯者:廖 素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524
裝訂:平裝

八月份的誠品選書,我自己是八月底才開始閱讀,卻一直到11月才看完這本書。

雖然我自己也久沒參加試讀,當初也因為很多試獨友人的推荐讓我購買這本書,自己開始閱讀也覺得沒參加是對的,不然可能成為第一本無法在期限內看完寫完心得的書。

這整個閱讀過程真的不太好受,很多畫面太真實了,那些慘烈的狀況卻很難接受,太超過我可以想像的範圍。

印象中的核爆就是那朵大雲,然後就是一些文字的描繪,說造成土地的荒蕪、死傷無數,但這跟這書裡帶我們回到那現場的差距真是太大了。任何人看到這樣的描述,還繼續發展核武,我不知道這些人對生命的看法到底是什麼?真的有那樣多的權力慾望凌駕於生命之上嗎?那樣轉瞬間消失不見的反而是幸運的,許多我們了解的倖存者罹患癌症,那至少還是大家看到的事實。但那種鱷魚人、那樣流血的景象…天啊!那真是比我可以想像任何戰爭場景更加嚴酷的畫面!卻是存在我們不久前的歷史事件,而我們人類卻怎樣都沒學會教訓,許多國家還是這樣發展核武,到底是想拿這東西對付誰?

對於歷史上這件事,畢竟就是這樣的唯一,我可以理解大家的不了解,所以做下這樣的決定,畢竟戰爭已經拖得太長了,整體來說大家都累了。雖然我一直不懂戰爭的意義在哪裡?但那個時代就是爭做老大的時代,人民也就只能接受這些。也理解那樣的年代要去承認錯誤是多麼的難,所以很多人用盡各種心力去掩蓋這核彈爆發的慘烈事實。但時代在走,該也有個不一樣的思維了吧!看著這樣重回現場的細節,真的是很殘酷的歷史。

真的就是希望:這世上不該再有藍色螢火蟲的墳墓,這世上不該再降下黑雨,摯愛的人不該再知道,折千隻紙鶴的意義。

對當今核災問題與核子未來該有更不一樣的省思,對我們人類的共同未來也該有更寬廣的眼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