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故宮看展去

週六約了送包裹,就很認命在家裡等待包裹的到來,也就沒有太多計畫,想說就一切看著辦吧! 本來早上還看到陽光,我在10:30準備出門就開始變陰天,結果收拾完畢下到樓下,吼!竟然是飄雨,不過還是出門去繞繞吧!

 依稀記得『精采百年』有系列活動,那個爭議不斷的『夢想家』外,我們的故宮也有一些精采的展覽品配合這一系列活動展出,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個好消息,尤其是書畫纇,總得有這樣的大日子,我們也才有機會一窺堂奧,畢竟她們也真的是太脆弱了,不能因為我們個人的私心,想要看到,就希望她們安排展出。不過既然都有機會看到,怎樣都不該錯過這機會才是。

搭上捷運轉公車來去故宮看展覽。 一個人的自由,這次從三樓開始,不過該因為配合大量觀光客,他的動線就是直接帶我們到毛公鼎,沒有辦法避開人群,就再一次欣賞這古老的文物,其實這裡還不會擠太多人,況且我愛死那文字演進的動畫,每次來還是每一次都得在那裡停留許久,然後讚嘆這些文字的美麗啊! 然後我又不小心誤闖翠玉白菜、肉形石那個小展覽廳,那裡永遠的人山人海,我都懷疑這兩樣東西是否有換展過嗎?這幾次我來她們都在,也總是被觀光客包圍著,其實是想直接跳過的,不過就是不小心還是被引導到這裡了。

 既然都在三樓了,這一次就認真看玉器展吧!這原本的工具、到後來的裝飾、祭祀、器具....等用途,在我們文化,玉就是有他特殊的涵義,一種更多靈魂、精神的意涵在裡面,跟其他的寶石的意義大不同。很難得這樣一系列看了這樣多的玉石。

二樓書畫區總是有不同的驚喜迎接我。上次來是為了『富春山居圖』,這次看到黃庭堅、米芾、王羲之、唐玄宗等人的字,雖然欣賞書法得非常有耐心,我大概只能看那短短的篇幅,慢慢去理解那篇文章,也才能欣賞那每個字的力道、感受那書寫者的心情。更多的時候我只能夠局不欣賞那幾個字的筆觸,感受不同書寫體的不同美感。

山水畫這部分,這幾年陸續學著欣賞中國捲軸式的繪畫,慢慢地去看故事的方式去看繪畫,也願意靜心去看那山的紋理、樹的丰姿,感覺稍稍可以領會一些些美麗,當然離看懂還有很大的距離,但至少我不排斥欣賞這些畫作。

然後回到一樓我已經有點累了,決定這次就是看105 & 107的特展室就夠了,我想反正我生活在台北,比起很多人我該是有更多機會來這裡,不要讓自己太累了,今天美的巡禮該是非常豐富的了。

我好喜歡那書庫區的展示,第一次認真看滿文,好美麗的文字。想像這些文物這樣從北京、南京、重慶、南京、上海、霧峰、最後落腳在這裡,看著那整套的四庫全書,天啊!好感動,也覺得這些書真的好漂亮!

這個展覽區是全部最多人的地方。因為有汝窯、龍山文化雕琢最精美的玉圭,有古老的青銅器,明永樂漆器、清宮琺瑯彩、松花硯等,橄欖核舟每次看還是讓我讚嘆。今天的情況會有點擁擠,不過團體的時間有限,我們可以等她們離開後趁空檔再去慢慢欣賞,看起來是滿滿的人,可她們離開就也是一整團離開,甚至可以有些短短時間就是你一個人慢慢欣賞這些傑作呢!不要急、不要煩,就可以讓自己有個美的饗宴呢!

一整個百年充斥許多活動,有些顯得太多浮誇,故宮這個特展,我覺得沒有特別高的成本提升,當然那些書畫纇展出是有比較高的風險,但比起編列預算半個沒有多少人可以參與的活動,我覺得這是個好的慶生方式,給國人有機會欣賞到這些珍寶,也給其他人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我們故宮的精華。其他的慶生活動,我個人其實希望這一年趕快過去,不要有這樣過不完的生日了。

PS:今天忽然間上故宮網站,我不懂為什麼一個博物館的網站需要有行政院的施政績效、行政院重大政策.....這該跟博物館沒有關係吧?我們何時才能夠讓專業變專業?不要一切都跟政治牽扯在一起呢!連個單純的博物館都得擔負這樣政令宣傳角色,我們平常看電影被強迫看行政院買的廣告也就算了,但我總覺得文化藝術她們該可以有更清淨的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