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太陽的血是黑的

太陽的血是黑的
作者:胡 淑雯
出版社:印 刻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35637
裝訂:平裝

這書的心得放好久了,愈接近自己土地的東西,就愈難寫出那份感覺來,卻又是這樣要求著自己是得做個紀錄,根本是為難自己,但還是這樣要求著。

是的,所有的傷口都渴望發言,所有受傷的總要伺機傷害……  

說真的要不是看到某位學姊推薦這本書,這樣的書名該不會引起我的興趣的,我總愛帶著粉紅色眼鏡看世界,心裡頭也清楚明瞭這不是世界的樣貌,只是生活太多苦悶了,在閱讀時有時就會讓自己沉醉在那樣美麗的夢幻裡。但有時候就是得有這樣一個作者,帶我們走出舒適圈,聽聽另一角落人的發言。

作者說著:『在最近的書寫中,我嘗試去關注那些無法言說的人,沒有發言權的人,比如政治犯、精神病患、童年受到性侵害的人、想要或已經變性的人……同樣的,這世上另 有一種人,他們的表達工具受到阻礙,有口難言,這樣的人就是「窮人」。孤獨有很多種,但最深的那幾種孤獨是說不出來的。我要說的是各式各樣的孤獨以及他們所形成的各式各樣的暗影。』

這絕對不是個美麗台北的書寫,甚至是我們不太會去想到的那角落,我不知道《太陽的血是黑的》那是一種怎樣的生命感概,是一種失望?放棄?還是… 不是一本看過就可以丟的書,也沒有那樣瑰麗色彩的書,會讓你花時間去想想生命的故事,卻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