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小郵差 Le facteur emotif


小郵差 Le facteur emotif
作者:丹 尼斯.德希歐
原文作者:Denis Theriault
譯者:胡洲賢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738
裝訂:平裝

好久沒看這樣輕薄短小的書籍了,不過這樣的書在這樣忙碌的季節還蠻適合的,每天帶出門也不會覺得太重,在每個小空檔讀上幾頁,卻也很快就可以看完,不會像我其他那ㄧ大堆書籍,帶來帶去,卻是好像天荒地老,永遠都看不完。

前面的部份很可愛,一個很可愛的郵差,生活裡就只有金魚陪伴,每天循著固定的路線工作,走著那漫長的上坡路,在固定的餐廳吃著中餐、點相同的餐點,最大的樂趣其實也是個犯罪行為:他熱愛私人信函,所以當他看到私人信函,他會用蒸氣打開所有私人信函,先讀過之後才送到收信人手中。他因此陷入賽格蘭娜的迷咒,這位美女寫的情書深深打動他的心。

這就是她生活裡最大的滿足,本來他以為就是這樣繼續過下去。結果一個下雨的日子,他和同事目睹悲劇發生,賽格蘭娜的筆友意外身亡,比羅多沉浸於賽格蘭娜那些信件,不想讓女主角再也不來信,所以他決定假冒那位死去的才子回信,卻因此掉入愛情幻想美麗又危險的漩渦之中。來往信件裡訴說的情感愈來愈濃,比羅多的世界全然不同。

我可以理解他喜歡那些私人信件的心情,畢竟我也喜歡手寫信的感覺,那些筆劃、字跡都可以顯現書寫者的感情。不過去拆別人的信件,還真的有點不道德呢!當作故事看看不要想太多,況且還牽引出這樣的美麗的愛情故事,不過那結局還真讓我嚇一跳!雖然說峰迴路轉後的驚奇,但卻讓我覺得他那神來一筆的詩句,想說是愛情的力量呢?結果…

很輕鬆的小品,下著雨的午後時光,來杯熱茶,很美麗的閱讀體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