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ONWARD:How Starbucks Fought for its Life Without Losing Its Soul
作者:霍 華.舒茲、瓊安.戈登
原文作者:Howard Schultz、Joanne Gordon
譯者:譚 家瑜、葉有聲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7896
裝訂:軟皮精裝

五月份的誠品選書,我最近忽然間有選書的困擾,感覺上沒有那樣多我想要買的書,只是架上那些待讀的書籍一路減少,我有時還是會有點心慌,所以看到再誠品選書名單時,若沒有特別排斥的話,也就直接click,讓她來到我家跟這些書堆裡的夥伴作伴。

對於星巴克我其實也沒那樣大的興趣,以前在台南基本上我是不喝星巴克的咖啡,畢竟台南有那樣多小小、溫馨、有自我風味的cafe。這些年再台北OR中國趴趴走十,在你不夠熟悉的環境裡,這至少有一定水準存在,也會是你熟悉的味道。

這是屬於星巴克重新再起的故事。在2000 年,舒茲卸下執行長職務,轉任董事長,專心擘畫全球策略,擴充事業版圖。八年後,他做了一項跌破眾人眼鏡的決定:回鍋續任執行長。舒茲擔憂星巴克誤入歧途、偏離本業,因此決意協助公司重拾核心價值觀、恢復健全財務、找回企業靈魂。他在書中慨然分享自己重新掌舵之後的精采故事,不但提及他領導星巴克持續轉型的過程,也披露星巴克在有史以來經濟最混亂的時期,如何再度獲利、邁向永續經營,卻不失人情味。

多年的工作經驗面對你認識的CEO、以及在媒體裡展現的領導人,我經常看到很大的落差,所以對於書極裡、報導文學裡一些的評價,我其實還是會有抱持存疑的態度,所以對於這本書裡談論到舒茲的兩大職志:要為員工爭取或創造財富& 還要建立大有作為、可長可久的企業。我當然肯定,卻也沒因此全然信任他所言所想,但不能否認他說的那許多小故事還是讓我感動落淚。有人在看這樣商業管理的書籍,卻淚流不止,在公車上很尷尬的趕緊找面紙拭淚,有點可笑的自己。

面對那要選擇關店名單、卻又有許多人來信述說那些關店名單裡的店跟當地的情感聯繫,情感VS理性中間該怎要抉擇,那是多大的功課啊!你多想要可以滿足她些消費者的情感,但面對一個企業有更多該考慮的因素,不是這樣簡單的面向,不過也再這樣互動中更加體會這企業存再的其他意義,不全然是收支間的數字展現。

當然沒有一個企業可以永遠不敗,目前走過這段危機,也不代表以後就否極泰來,但至少就是看重這個他一手建立的企業,也真正面對自己的企業責任。本書敘述舒茲的基本領導哲學:不鼓勵一味爭強好勝,而強調以正當手段取勝。最重要的是,舒茲帶給讀者一個他每天都在努力傳遞的訊息:不管時局多麼艱困、 無論成功定義是什麼,都要懷抱希望,相信未來會和過去一樣成功,或是更甚於以往。

該說是面對我們每天接觸的咖啡,在這本書裡找到更多的感情聯繫吧!

PS:竟然就這樣在等待電影的空檔裡寫完今天一本書的心得。算是很有效率的一個中午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