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教育應該不一樣



教育應該不一樣
作者:嚴 長壽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7311
裝訂:平裝

作者本身真的對這片土地有很大的期望,對自己那「天生無可救藥的使命感」,所以他寫下這本書。因為「一種油煎火燎的急迫感」,他站出來率先發難。對於教育這些事,我想很多人都有其主張,這些問題已經談過千百遍,我們也看到教改不知道改了多少次,只是希望以嚴總裁這樣有聲望、大家可以信任的人來提出這些問題,可以在這個社會引起比較大的反應。我呢!對於這些社會亂象,我想我現在的態度就只是『獨善其身』,而且選擇單身、沒有小孩,對於這社會上鬧哄哄的教育問題討論,我就把它當作我不需要面對的問題,有點鴕鳥心態逃避這些紛紛擾嚷。不過說真的,對於這片土地我們都有感情,而且這土地的人民真的是我覺得最棒的人民,我們總不希望這些人再未來的世界變得一點競爭力都沒有,也許這局面我也沒看到了,但總還是覺得遺憾啊!對於這樣一本書的出版我還是很高興的,我們都太容易沉醉在自己編織的美夢裡,是得有人來敲醒,雖然我還是很懷疑當權者真有這樣的認知,可以清醒真得做點事情,但人生就是得懷抱著一些些希望,不然還真難活得下去。

分享嚴總裁書裡面對教育這議題的理念。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必須一磚一瓦層層累積。

用教育 救台灣的未來,或許傻氣,但我們必須一試!

決定未來的力量,在教育。但台灣單一化、升學主義的教育體制卻是用過時的方法,培養準備進入未來的人材。體制的不公、政策的短視、施教者的無心、家長的盲 目、到青年的沈默。都是教育共錯結構的共同製造者。

本書透徹分析台灣目前的教育環境,包括快被摧毀的職教體系、急功近利的家長心態、媒體的可議之處、老師的教育心態及學歷通膨時代,嚴長壽認為教改人士為了 滿足家長期待而走錯方向;政策為了討好選民,做了錯誤的轉向。他建議年輕人如何從尋找自我到建立自我,建立必要的五大能力,走出自己的路,最後並提出對台 灣文化新未來的想法及建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