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愚人節說再見 April Fool’s Day


愚人節說再見 April Fool’s Day
作者:布 萊思.寇特內
原文作者:Bryce Courtenay
譯者:吳 宜潔
出版社:繆 思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202
裝訂:平裝

家傳大煎鍋認識作者,所以在我忽然間找不到要看的書籍時,看到他的另一個出版品,帶回了自由之心,因為這本書讓我又帶回了一的力量
,而這本書成為我的最愛之ㄧ,雖然對於這本“愚人節說再見”這樣描寫自己小兒子短暫的24歲生命,其實我還是有點害怕面對這樣充滿荊棘的人生,不過就覺得該將那所有他有出版的中文書收齊,所以還是看完這本書。

該怎麼描述看這本書的感覺呢?這不能像看其他作品,因為再殘酷,我總在心裡頭說服自己那是個『故事』,至少我會覺得好過點。可這本書從知道這本書我們就知道戴門已經過世,想想一個天生的血友病患者,後來因為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在60年代醫生還是至高權威,80年代世人對愛滋還沒有多少認識,就可以想像戴門需要面對多少的醫療磨難,而整個家庭裡都會因為有個病人一切都大不同!

這本書是戴門過事前要求寫故事的爸爸寫的書,只因為世人對愛滋的誤解,戴門雖然不是因為同性戀感染愛滋,但整個醫療過程裡也是受到歧視待遇,也許他本人可以不辯解,畢竟他最愛的親人、朋友、女友都給了滿滿的愛,但有多少在愛滋病人的病友們,面對疾病的折磨,卻不敢告訴家人,明明是最需要愛的支持,卻是擁有最少的愛,他不能理解這樣的事情,怎麼可以將同性戀當作罪惡?怎麼可以已為愛滋病是上帝對同性戀的懲罰呢?哪其他更大的罪惡,上帝用了什麼來懲罰呢?這明明就是一個疾病,一個頑固病毒引發的疾病,卻非得讓患者帶著這樣的罪惡感度過他最後的生命,人是該有辨是非的能力,不該這樣人云亦云,這一切就是讓自己活在莫名的緊張裡,該有更寬廣的心接受這些不同。

戴門的父親、戴門、戴門女友、戴門母親、哥哥共同寫下血友愛滋病患兒子短短24年的生命,以及家人共同對抗死亡威脅的心路歷程。這是一部書寫病痛、挫折與憤怒,也書寫勇氣、奮鬥與愛的真實故事。尤其是『愛』,在這裡看到那無窮盡的愛,也因為這愛的力量,戴門才有奮鬥的勇氣,雖然我想像那最後的時光,該是生不如死啊!但看著那愛著他的人,他真不能說放棄啊!

懷抱著喪子之痛、對 這20多年來父職生涯與親子關係的反省懺悔、以及對當時澳洲醫療制度種種官僚作風的憤怒,他終究完成了亡兒的囑託,寫出這本感動全世界讀者、更震撼醫界的感人巨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