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單車小小騎 in 高雄


有人一直在趕工,所以我們也很早就起床了,下樓吃早餐後,MEI繼續趕工作,我們倆就騎著旅館的小單車出門去,這時候也才發現愛河離我們這樣近,前一天晚上全然沒有方向感。

因為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堂九點才可以進去參觀,我們有沿著昨晚散步的路線又騎了一趟,另外就是進行跨區微笑319+蓋章之旅,隨著觀光景點指標指引,我竟然就跟著武德殿的指示牌不斷前進,就又回到昨天的西子灣捷運站,然後忽然間又失去指標的蹤跡,開口問了菜市場的老板娘,他就這樣隨手一指,原來我在左顧右盼間看錯邊,還沒望向那個方向啦!

武德殿發源於日本的警察系統,是練習武道的場所,之後再擴展到城市與學校。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統治者自然會引入各種日本文化,這幾年走訪台灣各地,發現有好多鄉鎮存在著武德殿,而高雄市的武德殿是1924年(大正13年)完工,即由高雄警察署管理與使用。

武德殿建築兼具「佛寺」、「宮殿」、「神社」三類建築之空間元素,並加入武術活動之使用機能,形成特有之空間形態。

走走看看後也該回去,GRACE掛念著要去吳寶春在高雄市的麵包店,我們得去湊湊熱鬧,只是我覺得既然回去的路是先到天主堂,沒理由先去排隊等10點開門,我們還是先去參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這是全台灣第一座的天主教堂,在清末准許外國人來傳教後,所建的教堂中,此教堂乃最早的,是天主教在台灣的第一座教堂。

西元一八六○年改建,並將此堂定名為「玫瑰聖母堂」。西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清朝船政大臣沈葆禎奉命來台為欽差 大臣: 辦理海防兼處理各國商貿海事,受當時的萬金本堂神父所託向清穆宗皇帝請奏准予傳教自由。清穆宗皇帝納奏,親賜照准「奉旨」和「天主堂」各兩塊聖石,命沈葆禎親筆以剞石。光緒元年 一八七五年沈葆禎再度來台時,送予萬金及玫瑰堂。所以我們在萬金天主堂 & 玫瑰堂都可以看到『奉旨』的牌匾。

本堂祭台正中央所供奉的玫瑰聖母像,自西班牙引進,供奉至今已近一百四十年的歷史。不過教堂內部不能拍照,得大家自己親到現常去感受那雕刻、那彩繪玻璃,以及整體呈現的莊重氣氛。

看起來還有工程在進行著,我們也不便多作停留,況且GRACE掛念麵包,我其實也很想看看那排隊的盛況,雖然我可能不太有興趣排隊啦!

就騎著腳踏車又繞回我們投宿的區域,哇!我們到的時候該是9:50左右,隊伍已經繞過一圈又一圈了,說真的我只有好奇心,只是想看看這樣的景觀,卻沒辦法忍受這樣排隊等入場。他們呢!在9:30會先發放50張號碼牌,也會有店員先出來送茶水,給個麵包品嘗,10點開門,一次開放15人入場,那兩種麵包一人限購一顆,所以每天店裡會有200顆荔香 & 桂圓麵包,還有全部麵包加起來總合每人限購8個,弄清楚遊戲規則,戲好像也看夠了,我就跟GRACE說我們回去啦!也就準備回旅館看那今天得交工作的人到底做完沒,然後也許就往左營去找午餐的店囉!我還是必須說這真的是個奇觀啊!回程時順便完成『苓雅區』的微笑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