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9, 2011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兩個七年級女生的環浪計畫
作者:游琁如、王品文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3997
裝訂:平裝

最近忽然間感覺找不到書可以買,元月份的誠品選書,我本來是沒打算買這本書的,倒也不是覺得他可能寫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年紀這樣大的差距,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還會喜歡年輕小妹妹們的冒險旅行?

閱讀的過程中卻怎樣都管不住眼淚,無論在哪個地方,在自己小窩裡、在誠品吃早餐時、在移動的車廂裡…也無論閱讀那一個國家,眼淚一直都控制不好。一說到南太平洋群島,直覺就是『天堂』,那上帝忘記關上藍色顏料的地方;聽說島民不需花任何一分錢,就可以買到一整年的快樂;好像就是悠閒、浪漫。但他們這計劃走訪的地方,數個環太平洋的美麗珍珠,海還是讓人驚艷,先不去談論他們這計畫主要目的,氣候變遷與海平面上升問題,但那互動生活裡,第一個震驚:他不是我想像的天堂,人民也不是都那樣快樂、無憂,甚至有些地方更沒有基本的生活條件。當然有許多不能控制淚水是:人心的『善』。無論怎樣過生活,都不可能就是你自己可以掌握一切,這一路上有多少人的幫忙、陪伴,有多少的寬容,才能讓這樣一段旅行可以繼續著,生命裡很多的感動就在這樣點點滴滴裡,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做多少偉大的事情,卻承受著更多的愛與關懷。但也因為人之間的善、愛、美麗,感覺世界的希望。這是我覺得生命裡最美好的部份,也是一在被這過程感動的原因。

當然這些人可以踏出自己生活的舒適圈,想要去真正了解:那些傳說中即將消失的島國,是不是真的會不見了。這是他們的「環浪計畫」,他們前往與台灣最多邦交國的海洋─南太平洋,拜訪斐濟、吐瓦魯、吉里巴斯、諾魯、庫克群島、薩摩亞、東加王國、萬那度等八個島國。去看看書上的一切在現實是怎樣的情況,而這計畫也在每一個國家有不同的人加入,大家去看看所謂即將被水淹沒的世界,紀錄沉沒的天堂、遷徙的島民與迫切的危機。

對於這樣的紀錄我不知道可以引起多少回響,可以改變些什麼?但能夠有這樣大的夢想,基本上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況且他們還真的走了出去,這一切就是很棒的事情了。而且我覺得出外是讓自己面對自己、面對自己國家一切的好時機,在看外國一切現象時,你才容易去想到自己生長環境一切到底如何?曾經以為很習慣的存在,許多人對這片土地的其他地方一點都不熟悉了解,在經歷過近半年南太平洋島國的觀察與見證,她們回國了,他們繼續以另一個角度重新看台灣、觀察台灣,他們繼續走訪雲林、嘉義、屏東、蘇澳、南方澳等地,用一個全新的視野去關懷自己的土地,世界正面臨著:緩慢但巨大的改變!台灣當然也不能自外於世界,相同地,他們的心也在慢慢轉變中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