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管教啊,管教


管教啊,管教
作者:汪 培珽
繪者:弟 弟
出版社:愛孩子愛 自己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10200
裝訂:平裝

雖然我自己單身,也沒養育小孩,但週遭有太多人在當老師,許多朋友面對這些小孩的教養問題,看著這新一代的小孩子,有時我就一直思考著,這些我覺得很難管教的小孩子,他們的父母不就是我們這輩的人嗎?一群號稱高學歷知識份子的我們,為什麼教不出懂事的孩子呢?當然我是可以選擇忽略這樣的問題,反正碰到太驢的孩子,我可以選擇走開,總是有她的父母來面對解決,況且有太多現代父母也不愛我們這些阿姨們介入,總說我們不懂…只是看著這些『未來的主人翁』的表現,我就常常想要知道真的就是這樣了嗎?現在的孩子真的那樣難教?還是父母沒有善盡自己這個角色的責任?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讓小孩子更受管教、親子關係也很好呢?

作者用自己自身的經驗來寫這本書,有些人覺得他的小孩真是太棒了,這整本書的最大重點就是『耐心』。我也知道這真的很難,因為我自己看著我自己姐姐面對家裡兩個小孩,生活裡有這樣多的瑣事,要一直有這樣的耐心,可以隨時控制自己情緒,還要生出這樣每天講道理的時間,光是想像要去處理這些問題,我都知道這真的是超級任務,這時我就會很慶幸自己不用扮演這任務。不過若你選擇當父母,就是得面對這些,況且現代的環境誘惑太大,這一切顯得更加困難,只是孩子不會自動變成乖巧懂事,那些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統統是父母用心教養的結果。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好孩子。再好的孩子,只要放到不對的環境裡,一樣會變壞。

用說的當然比較容易,可是我們也看到他確實將這一套用在他自己的孩子教養上頭,閱讀這書的過程其實就是讓你不斷去想你希望有怎樣的孩子,這一切都得付出,但想像自己教養出個通情達理的小孩,我想那是身為父母的您們最大的成就感,那絕對是可以微笑面對自己的生命,那是很大的驕傲啊!

分享書裡作者提出的一些觀念。
當孩子兩歲時,你可以輕易忽略他,簡單帶過任何一件事。
當孩子十二歲時,他也可以輕易忽略你,簡單帶過應該讓你知道的任何一件事。
「你亂丟書和玩具,它們會離家出走。」這是欺騙。
「你快把飯吃完,等下有糖果可以吃。」這是利誘。
「你再不聽話,我就去把棍子拿來了。」這是威脅。
這些方法,在孩子十二歲之後,將統統失靈。
所有父母都希望,與孩子的濃厚感情,可以長長久久。
於是我們必須先養成一個習慣——好好跟孩子說話。
因為它是一個以「寬厚」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
孩子所要的,永遠是一個, 更寬容更平和的家庭。
管教出守紀律的孩子,無任何捷徑,只需父母的耐心和時間而已。
如果要再多加一項,就是正確的教養方式。如何正 確地對待孩子呢?
就是多跟他們說說每一件事情的道理。
世界上的道理何其多,面對一雙雙閃亮亮的眼睛——
其實,你去做了就會知道:
跟孩子說道理,根本是一件不能錯過的人生大樂趣呢!
不是訓話,不是教條,只是說說為人處事最基本的東西。
與其跟孩子 說「工作無貴賤」,倒不如在他們嫌收垃圾的工作很髒時,
跟他們聊聊:「如果這個收垃圾的工作沒人要做的話,世界會是個什麼樣子?」
我還記 得當我第一次提出這個道理時,
當時年紀小小的姊姊,眼睛裡卻是大大的「原來如此」。
當你的話語,讓孩子的內心累積越來越多的「原來如此」後,
有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
眼前站著的,就是一個通情達理守紀律的好孩子。
我,確實可以看見你眼睛裡的——微笑。 ~ ~ 汪培珽

No comments: